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联合开展消防产品监督检查

来源:黄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7-27    

连日来,黄南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州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消防产品专项监督检查,以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保障公共消防安全。

image.png

一是对照方案,迅速行动。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消防救援总队文件要求,州市场监管局和州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消防产品专项监督检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及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部门联动,强化监管。7月21日,州市场监管局与州消防救援支队组成联合检查组,随机抽查了商超、星级宾馆及消防产品经营门店,着重对销售、使用中的消防水带、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产品进行了检查,详细查验了使用和在售消防产品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是否符合市场准入,并对产品厂名、厂址、规格型号、商标标识、质量检测报告、生产日期、强制性认证证书等产品信息一致性进行了核对,严防假冒消防器材进入市场及使用场所。检查中,对1家使用单位灭火器外观标志模糊不清、维护管理不当等问题,现场向使用单位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落实。同时,现场教授消防产品销售商及使用单位管理工作人员如何辨识假冒劣质的消防产品,从销售、使用环节倒控提升消防产品质量。

image.png

三是多点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利用户外电子滚动显示屏媒体平台,积极推送如何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及如何正确使用消防产品等内容;实地检查时,向经营单位和消费者细致讲解各类消防产品的辨别和使用方法,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消防安全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普及各类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消防产品的鉴别能力,营造守法、打假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48余次,随机抽查商场超市31家、宾馆19家、消防产品销售店1家,利用经营户、消防宣传车LED 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720条。

通过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消防产品市场主体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及自律意识,有效地促进了我州消防产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今后,州市场监管局将加强与消防部门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促进协同监管和联合执法效率,切实保障我州消防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