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五个率先”确保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 黄南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2-07-26    

黄南州沿黄河、隆务河流域分布着屯田戍边“活化石”保安古城、热贡艺术古村落吾屯等92个传统村落,先后有30个村落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占全省总数的24.4%。近年来,黄南州坚持规划先行、项目带动、科技支撑,以“五个率先”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726160211.jpg

一是率先在全省编制完成《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总体规划》《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古屯田寨堡古建筑群文物保护规划》等,建立了保护警示和退出机制,制定了州、市县级评价标准,相关管理办法及立法工作正在开展当中。

二是率先在全省申报成功第一批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项目,落实中央补助资金1.5亿元,拟整合各类资金12.29亿元。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三是率先在全省开展州级传统村落名录评审和挂牌,将同仁市21个、尖扎县16个传统村落列入州级传统村落名录,实现州级传统村落全部挂牌保护,为下一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申报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奠定了基础。

四是率先在全省完成国家级传统村落测绘建档,实现30个村落概况、全景展示、历史文化、环境格局、传统建筑、民俗文化、美食物产、旅游导览等内容的信息化展示系统及全息化保护,实现了全方位信息的可浏览、可分析、可快速复制及永久性保存。

五是率先在全省开展传统村落数字展示馆建设,经多方比选,将黄南州传统村落展示馆与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并馆建设。目前,正在加紧开展项目可研、初设编制工作,展示馆预计8月份开工建设,11月底投入运行。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