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来源:中共黄南州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6-29    
近年来,黄南州委、州政府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事关黄南改革发展、繁荣稳定大局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事关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紧紧围绕健全机制、教育引导、拓展载体、加快发展、促进和谐抓创建,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黄南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以州委和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州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领导小组。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各市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向州委全会专项述职,建立领导干部包片挂点、蹲点调研和责任约谈机制,实行州委督察委员会、领导小组联合督查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和压力传导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全面融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其《任务分工方案》,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实现路径。
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十二进”为载体,大力培养寺庙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员14人,积极组建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引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进“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思想。定期举办热贡艺术节、“五彩神箭杯”国际射箭邀请赛、那达慕等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节庆活动,编辑出版《神秘的热贡文化》等热贡文化系列书,成功拍摄了《河曲马》《五彩神箭》《热贡六月会》等6部影视宣传片,推动民族文化融合发展,进一步搭建了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
注重视觉形象打造。结合黄南自身特点和优势,在高速公路沿线和城镇主干道、东山等醒目地点精心打造了一批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以“直观、体验、教育”为展陈方式,在全省率先建设州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力争明年5月前建成并投入运行。体验馆建成后,主要宣传和展示黄南州民族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坚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信念和信心。
强化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寺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览馆4座、命名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1个、打造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3个、打造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和单位7个(含3个市县)、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和单位(企业)8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和单位100个。黄南州2019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所辖1市3县均被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市县,同仁市、尖扎县、河南县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全州创建活动覆盖面、参与率达100%,基层单位创建达标率达95%以上。
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制定出台《关于<青海省涉藏州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再提升行动方案>的贯彻意见》,加强与海南州、海东市,甘肃省甘南州等涉藏交界地区的联系交流机制,先后与省内外相邻的13个县、18个乡镇、143个村结成民族团结进步友好对子;充分利用天津市对口援助帮扶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党政干部相互交流挂职锻炼,在教育、医疗等方面持续深化“组团式”帮扶,组织医务人员赴天津推行“师带徒”式培训,组织开展“津青一家亲”访学教育等系列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
今后,黄南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强民族团结上,以推进更高层次创建工作为路径,推动实现涉藏地区科学发展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建设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