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坚守疫情防控前沿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来源: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13    
近期,针对全州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因时因势调频变焦,细化监督工作部署,力求监督实效。连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靠前指挥,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从严从细落到实处。

传达落实,把牢疫情防控“方向盘”。组织人员深入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州直相关职能部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中梳理汇总形成的6个方面32个突出问题,传达州委书记和州长对全州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批示、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第5号通告精神等,要求各职能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压实责任,做到关口前移、靠前指挥,进一步充实防控力量,完善应急预案,加大重点场所防控力度,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和风险处置工作。
补齐短板,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组织州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关于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防疫监督工作的电话提示》,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思想是否麻痹松懈、外防输入关口是否守住、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等方面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治,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推动即知即改,对失职失责导致疫情失控的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加强跟踪问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复发生。特别是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深入梳理分析疫情防控制度漏洞、监管盲区和体制机制存在的漏洞,督促举一反三、排查整治,补齐科学精准防控的工作短板。
闻令而动,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当疫情防控警报再次拉响,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修订完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市县纪委监委提出加强督导检查工作要求,并强化督导指导,推动工作落实。5月10日晚,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赴同仁市部分社区、宾馆、高速出入口、国道疫情防控卡口及同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抽调8名干部参与到全州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督导检查,5月11日上午全部驻点开展工作。组织在家4名党员干部到联系社区“双报到”,开展“亮身份、我先上、冲在前、做表率”活动。各市县纪委监委积极响应,迅速转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组建专项工作组,从综合督导、监督执纪、组织协调等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泽库县纪委监委5月9日凌晨1时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及时组建四个专项工作组,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保障。先后深入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粮油市场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实地督导指导,对核酸检测采样、人员排查管控、物资储备保障等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助力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联合组织部门印发对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决执行“三要五严禁”纪律要求,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仁市纪委监委及时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联合市委组织部成立四个疫情防控检查组,对全市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前期工作准备、人员到位、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开展综合监督检查。
压实责任,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州纪委监委“十严禁”纪律要求,自觉落实防控措施。从4月12日开始,州纪委监委派出两个督察组对市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并督促市县纪委监委认真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提示要求,立足监督职能定位,采取实地督察、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重点场所、重点岗位疫情防控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推动州、市县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教育、公安等职能部门落实政治责任,强弱项、堵漏洞、补短板,切实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到实处,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今后,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跟进反馈情况的落实,设立疫情防控问题线索处突组,即收即办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快查快办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问题线索,督促各级各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决纠治责任不落实、管控不严密、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到位,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