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城管执法局召开城镇燃气企业安全生产现场观摩会暨座谈交流会

来源:云端黄南     发布时间:2022-01-15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领导关于城镇燃气安全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燃气安全防范意识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推动全州瓶装燃气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月13日,黄南州城管执法局组织召开城镇燃气企业安全生产现场观摩会暨座谈交流会。全州各市县住建局分管负责同志、液化气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员共21人参加观摩会暨座谈会。  

观摩会紧密围绕城镇燃气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立足提升燃气行业应急管理能力水平、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的整体协作、统一指挥、应急处置能力等主题,详细了解了同仁市万家液化气站安全生产管理经验、经营理念,参观了灌装站燃气设施设备使用情况,现场指导燃气场站的安全运行、演示了燃气灌装等操作规程。通过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提升了行业主管部门、燃气企业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能力,筑牢了城镇燃气安全防线,为与会的各企业燃气安全应急管理起到了积极引领示范作用。

观摩会后,省燃气协会授课专家就液化石油气站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危险作业注意事项以及燃气专业知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并对住建部、省住建厅等相关文件精神进行详细的解读,对现场燃气泄漏导致爆燃的事故原因作了深刻剖析。

最后,会议要求,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燃气事故频发,燃气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各市县住建局、城镇燃气企业要以此次观摩学习会暨座谈会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查找短板差距,加强沟通学习,取长补短,全面做好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各市县住建局要切实履行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职责,监督管理企业安全生产、实名制销售等责任,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二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各市县住建局要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彻底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强化对重大事故隐患跟踪督办,及时整改销案,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各市县住建局、燃气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报纸等渠道,引导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燃气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及宣传工作,建立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入户安全检查工作,逐步提高行业整体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