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扎实推动生态保护和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1-14    

近年来,黄南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山水黄南”美好家园。

坚持保护和修复并重,夯实黄南“绿色家底”。紧紧围绕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崛起。一是坚决守住生态红线。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编制《黄河黄南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严格“三线一单”要求,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州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6484.55平方公里,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35.58%。二是加快推进生态修复。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工作,扎实做好造林绿化项目申报工作,通过项目支持、招商引资、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统筹推进城镇、乡村、河流、田间绿化建设,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65.12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达29.43%,改良退化草地90.5万亩,人工种草17.5万亩,黑土滩治理64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4170.7万亩。三是优化保护地整体格局。全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将全州13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为9处(包含国家级自然公园7处,新申报省级自然公园2处),保护地总面积达4235平方公里,占全州国土总面积的23.3%。

聚焦生态资源管护,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力度,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维护森林草原生态平衡及可持续发展。一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以“绿盾2021”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清风行动”等为抓手,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草、湿地,盗伐滥伐林木,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90人次,排查餐饮、集贸市场、药店等场所40余家,鹿场2处,水产养殖场7家,收缴猎套4个,侦破危害珍贵野生动物岩羊案1起,查获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制品和网络违法出售野生动物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二是严格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草地审核审批和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制度,积极配合西成铁路、张汶高速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及时办理林地草地使用手续。扎实开展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工作,对一市三县2018年-2020年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情况进行“回头看”,按照省定要求全面完成图斑汇总及排查上报工作。三是设立固定监测点。对全州候鸟重点分布和活动区域设定的16个监测点,进行每月至少两次疫源疫病防控监测和候鸟迁徙地保护巡线排查监测,监测到各种野生鸟类1.54万只,持续强化对全州各林区野生动物分布区的巡护检查。截至目前,全州各地监测未发生野生动物疫情。

加快生态惠民步伐,释放更多“绿色红利”。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一是落实生态管护责任。坚持生态保护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精准落实政策、精准识别、精准管理林草生态管护员。确定林草生态管护员10233人,落实管护工资2.08亿元。二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让人多的地方树多,生产生活的地方先绿”原则,依据城镇和乡村地形地貌和实际需求,加大护村林、景观林建设,实施尖扎县马克唐森林城镇建设项目、同仁市扎毛乡扎毛村森林乡村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三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积极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大力扶持本地苗木专业合作社,解决群众产业选择难问题。2021年以来,先后调运本地区合作社苗木427.45万株,为群众增收3131.28万元,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共赢。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