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回头看”分析会

来源:黄南州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1-12    

1.jpg

1月7日,黄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召开全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回头看”分析会暨社会保险基金风险警示教育专题会。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赛虎同志主持。各市县人社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局党组成员、州社保服务局局长祁芳英通报了全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情况,点评全州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赛虎对全州专项整治工作做了总结讲话,分析当前和今后全州基金安全管理工作形势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全州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及专项整治工作,从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高度对社保基金管理问题进行专项部署,通过制定方案、召开推进会、交叉检查等方式,州县人社和社保部门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排查内容涉及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财务审批、基金追缴、滞留社保卡清理等重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做到了风险点全覆盖。全州核查疑点数据1.13万条(其中人社部下发疑点数据0.02万条,青海省下发1.11万条),发现违规基金0.53万元,追回基金0.53万元,未发现重大或普通要情。在风险排查过程中,也发现了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资格认证不及时,“三员”(系统管理员、安全管理员和业务操作员)分立管理制度、岗位交叉审核、四级审核制度未完全落实到位,经办机构岗位权限管理账户混用、业务系统信息维护不够及时,部门间沟通协调、信息共享不畅,风险隐患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理解不透彻、业务经办不规范等。会议强调,人社社保部门要直面问题,全面梳理薄弱环节,持续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以查促改,以查促管,真正把各项制度要求和经办规程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社保基金涉及社会方方面面,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老百姓的“养命钱、保命钱”,在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下,各级人社及社保部门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重点,举一反三,强化责任担当,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州、市县人社局分管副局长和社保服务局局长、副局长以及基金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32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