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做活“三篇文章” 精心绘制“山水黄南”住建底色

来源:云端黄南     发布时间:2022-01-07    

近年来,全州住建系统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围绕省委“一优两高”、州委打造“三区建设”和“山水黄南”战略部署,积极做好做活“绿”“水”“美”三篇文章,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镇特色更加鲜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坚持以绿为脉,做活“绿”的文章

严格划定城市绿线,逐步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城市绿地系统。

实施公园绿地建设工程。实施尖扎、泽库、河南湿地公园等公园绿地建设工程,改造提升白螺湖、滨河公园等4个重点公园,新建15处“口袋”公园,城镇绿化总量明显扩大。仅2020年全州投资300余万元,新增城镇绿地面积8000平方米,新栽和补植花卉、乔木、灌木等80余万株。目前,公园绿地面积40.3公顷、人均4.26平方米。

实施道路绿化工程。实施同仁市城北新区13.73公里市政道路和迎宾大道两侧景观环境提升建设项目,改造迎宾大道与旅游路交叉路口、生态游园等绿地。依托“阿赛公路”等国省道沿线,实施国道312线出城口、县城迎宾大道、城北新区等11条道路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依托道路护栏、护坡及空闲地等特殊空间广泛开展立体绿化,基本建成连接城乡绿色资源的林荫路系统,有效提升道路景观效果。

实施外围增绿工程。坚持从公园绿地、改造提升和小游园、公园建设入手,加快城镇公园、广场、街区绿化带、绿地等建设,“见缝插针”建绿地、适时适地修游园,不断改造提升城镇公园绿地,倾力打造城区绿化精品工程。截止2020年底,全州城镇绿化面积388公顷、覆盖率26%,建成区绿地面积310公顷。同仁市隆务镇获得省林草局颁发的2020年“省级森林城镇”。

二、坚持以水为源,做活“水”的文章

作为三江源核心区,依托独特水资源优势,着力做足做活水文章,添水气、增活气、蓄灵气。

在水风景打造上下功夫。依托三江源保护区、黄河、隆务河、泽曲河等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保护、修复性建设同步推进,实现城镇湿地生态系统与城镇绿化的深度融合,实施8.9公里的隆务河景观带整治等项目,通过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水水相连、水清岸绿。

在水污染治理上下功夫。坚持饮用水源地优先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并重的原则,实行集中防治,削减城镇污染物排放量。建成运营5座污水处理厂,仅2020年城镇污水处理量为235.6万吨,排放量为265.86万吨,基本实现了城区污水无害化处理。同时,投资7432万元实施了同仁市城区、康杨镇、坎布拉镇等3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有力提升排污标准和排污能力。投资2068万元实施了泽库县城、坎布拉镇2座污水处理厂管网改造,大幅提升了城镇污水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出水生态安全性。

在饮用水供应上下功夫。建成供水厂4处,日供应量约2.51万吨,建成城区供水管道125公里,供水普及率100%,深入推进水质净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确保从“源头”到“龙头”,打通城镇供水“最后一公里”,为推动城镇供水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三、坚持以人为本,做活“美”的文章

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理念,铭记城市发展初心,让群众享受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

让空气更清新。按照“疏堵结合、建管并重”的思路,提升城镇服务功能,围绕节能降耗目标任务,改造完成泽库县吉祥小区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河南县一、三期集中供热煤改电等节能项目8台,节能供热面积占比19.92%;严格落实“6个100%”措施,加大管控力度,整治完成工地裸露土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不断改善城镇周边空气质量。

让城镇更洁净。严格落实《黄南州城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制定“街长制”、“门前三包”、“洁净美”专项行动、垃圾分类处置等,不断增加环卫设备、扩充环卫队伍、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充实管理及环卫人员,全州城市管理和保洁人员708人,环卫休息室48处,配备专用车辆150台,垃圾果皮箱等800多个,进一步提高了城镇洁净整治水平。

让生活更舒适。启动同仁、尖扎6.7平方公里的城北新区建设,实施项目44个,投资30.92亿元,加快城镇基础设施提标扩容步伐。建成8个高原美丽城镇,康杨、多哇、宁木特镇、王家乡先后评定为全省美丽城镇建设优秀等次,同仁唐卡艺术小镇、坎布拉运动休闲小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完善停车场、无障碍设施、应急避险系统等,先后建成和改造升级城区公厕18座,维修、安装路灯2000余盏,群众出行更加舒畅。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