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文明黄南】黄南公安多措并举助推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黄南报社     发布时间:2022-01-07    

黄南州公安局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立足工作职责,突出公安特点,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公安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各项工作连创佳绩。近年来,全州公安机关有1名先进个人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4个模范集体受到公安部表彰,140余个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青海省委省政府表彰。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在全州目标责任考核中名列前茅,被州委州政府评为“优秀领导班子”,被省文明委评为“全省文明单位”称号。


始终坚持政治建警   筑牢公安忠诚警魂

1641519350533635.jpg

黄南州公安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忠诚教育,为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抓班子、带队伍,党建工作实现新作为。大力夯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地位,全面实施“以党建带队建”工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示范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公安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凸显公安业务与党的知识相叠加,把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体现到各项工作任务中,激发出党建工作活力,实现了“两手抓、两促进”。
正作风、保落实,党风廉政开创新局面。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明责、担责、问责、追责作为抓手,强化一把手抓党建的责任担当。以好的作风带班子,严格要求班子成员,随时提醒。对各部门负责同志适时约谈,指出问题,提出要求,督促整改,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严肃查处,促进单位风气进一步好转。

1641519369715784.jpg

暖人心,显关爱,从优待警迈出新步伐。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严格执行民警休假制度,完善党内激励、表彰、关怀、帮扶机制;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动民警、辅警各项待遇保障机制落地实施;积极主动向州委州政府领导汇报,争取岗位职数,有效解决公安机关岗位职数偏少局面,扫清后备干部培养、任用障碍,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筑平台、强根本,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周一学习例会、周五警营文化活动、警察夜校等载体,共举办政治轮训、集中学习以及英模、警示教育118场次7897人次,理论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同时,针对公安队伍中存在作风问题开展队伍巡查工作,通过岗位大练兵、轮值轮训、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民警综合素质。

深入推进文明建设   展现警队良好形象

1641519395839048.jpg

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坚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群团建设、政治建警、党风廉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各项工作。

创新举措,坚持为民办实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牵引,组织公安民警与全州1689名群众“一对一”结对交友,筹措86.2万元慰问物资,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问计于民,向广大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推动解决群众“急难忧盼”问题136件;推广“掌上户政”微信公众号、“警邮合作”新举措,实现广大农牧民群众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受理点、办理进度、预约服务、在线咨询,做到为群众提供便利、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实现“最多跑一次、证件送上门”便民服务,累计邮递居民身份证2294人次,发布各类便民利民措施信息共385条。

1641519419429436.jpg

丰富形式,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文明黄南”建设,持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气、树立时代新风,着力提高广大民警的道德素质。组建90人的黄南州公安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引领示范队,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转化成果,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在巩固“全省文明单位”荣誉的基础上,深入实施黄南公安文化工程,着力打好文化牌、特色牌、民族牌,扎实推进“全州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演讲比赛、图片展览、书画摄影交流、体育竞赛等多种形式的警营文化活动,培养了健康情趣、陶冶了思想情操、激发了工作热情,公安警营文化软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聚焦公安主责主业   维护巩固精神文明

1641519437906275.jpg

黄南州公安局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证了黄南健康稳定发展大局持续可控。

高标准开展社会治安治理。共启动8个检查站及治安卡点,19个巡逻组,形成联动联控层圈过滤的整体防控格局,确保全州社会面稳定。共出动警力2581人次,检查车辆2.9万余辆,检查人员5.5万人次,投入社会面巡防警力2975人次,其中武警544人次、警车1021辆次。
高要求推进突出问题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开展交通违法集中整治、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排查,全力保证监管场所持续安全,强化出入境管理工作,着力打造“枫桥式”派出所,精简下放权利,简化公安窗口办事程序,提升服务质量。深化危爆物品排查,共检查爆破从业单位15家、剧毒化学品从业单位7家、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作业单位10家、烟花爆竹从业单位12家、加油站25家以及配枪单位、枪支弹药储存库10家,以“查违规、查隐患、查制度落实”为重点,进行了从严从实从细管控工作。共收缴枪支24把,子弹444发,炸药10公斤,管制刀具24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效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率履行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中人员排查管控、流调溯源、维护稳定等职责,严格落实卡点24小时勤务制度,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人员管控、维持治安、交通秩序,精准排查、轨迹追踪等工作,共检查车辆8069台次,检查人员13170人次,劝返车辆101辆,劝返人员188人,出动警力655人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稳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1641519460403550.jpg

黄南州公安局用锐意进取的精神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实现了警务工作的一次次突破,用勇于担当的责任挑起保一方平安的使命和荣光,黄南州公安局用智慧和汗水换来“平安黄南”的欣欣向荣与和谐平安,用坚定步履谱写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华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