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以山水黄南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1-07    

黄南州全境属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实验区,处于“中华水塔”腹地,生态文明建设对黄南的现在和未来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黄南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与发展并重、污染防治与环境提升并举,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1641519105677119.jpg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围绕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战略部署,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始终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树牢“国之大者”理念,高质量完成了《黄南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黄南州重点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和《碳排放达峰行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州委、州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不断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政府立法工作,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深化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生态环境管控和保护监管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1641519123252054.jpg

二是加强治理修复。坚持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作为生态环保工作主线,持续加压加力,确保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州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达95%以上;全州境内主要流域监测的12个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以项目建设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工作,全州土壤环境安全保持稳定。坚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加强雪山冰川、草原草甸、沙地荒漠等生态治理修复,全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提升生态功能和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十三五”以来,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森林覆盖率增加到29.43%,人工种草17.5万亩,黑土滩治理64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4170.7万亩,草原退化面积减少159.5万亩,退化草地治理率达到8.2%。强化“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深入实施黄河流域黄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强黄河、隆务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李家峡、洮河源等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0平方公里以上,稳固提升水源涵养功能,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1641519148244242.jpg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积极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深入实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州建设三年行动,有序推进坎布拉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持续抓好“七大国家自然公园”和“两个省级自然公园”保护建设,积极推动条件成熟的自然资源保护地申报国家和省级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加快建设具有黄南特色的自然公园集群。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2021年在云南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黄南州荣获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河南县荣获“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成为全省首创。着力开展“全域无废”示范州建设,加快乡镇、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体系建设,实现从全域无垃圾向全域无废转型升级。坚持以生态文明培育和弘扬为保障,全方位开展生态环保和绿色价值观教育,不断强化人与自然共同体意识。

1641519162794256.jpg

四是促进成果转化。持续加大生态保护投入力度、认真落实生态补偿、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等,推动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围绕建设和打造“四地”,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生态旅游业、清洁能源等产业,推动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做好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三篇文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