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分红的日子 笑开了花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11-22     作者:周建萍 耿永凯

11月17日,才关加起了个大早,在政府分配的安置房里吃了香喷喷的油饼,喝了热乎乎的奶茶,穿好节日的盛装,踏上从家门口一直铺到大街上的硬化水泥路,前往合作社领取分红。

这一天,是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对口帮扶的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和日镇羊旗村生态畜牧合作社第3次分红的好日子。

30万元、40万元、50万元,是生态畜牧合作社成立3年来,每年分红的金额。今年,合作社累计收益72万元,发放分红50万元,惠及合作社233户共888名社员,人均分红563元。

“今年我家4口人一共分到了2252元,相当于分到了将近60斤的上好羊肉。”才关加笑得合不拢嘴。

2015年,才关加一家4口人年均收入1275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只有1733元。2019年开始,羊旗村两委安排才关加和他的妻子从事村内草管员和超市员工的工作,人均年增收超过10000元,涨幅近8倍。

有一定经济基础后,才关加购买了藏牦牛,在自家草地上放牧,发展养殖业创收,如今规模数量已经扩充到了22头。

如今幸福的日子,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好干部。2019年,黄河公司修建清洁能源党群活动中心,党员干部带头走访动员,把党的好政策带到每家每户,引导帮助村民提升文化水平、开阔思路,纠正村委和牧民等靠要的思想,增加内生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河公司和地方政府、驻村工作队真抓实干,学史力行,为群众花心思办实事。组织开展“干部下乡讲政策、传知识”“村文化墙建设”等活动,以党建和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人心。

合作社自2019年正式运营以来,累计分红120万元,分红逐年增长,牧民收入节节攀升,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5年的1733元变成现在的9250元,增长530%。所有社员都没有预料到,当初入股合作社的一两只羊羔、五六捆草料,竟然能换来今天如此丰厚的回报。

分红现场,黄河公司乡村振兴办、驻羊旗村第一书记孔佑勇拿着牧民们为黄河公司献上的锦旗,深有感慨:“实践证明,发展生态畜牧养殖合作社,能够保持牧民游牧传统、充分发挥放牧特长,是保证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发家致富的一个好方法、好思路,相信在黄河公司、泽库县畜牧局、和日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牧民群众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今牧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有了自己的支柱产业,合作社也能用收益购买种羊和草料,扩大规模再生产。落到实处的一项项帮扶、振兴政策,送到手里的一批批政策红利,像严寒冬日里和煦温暖的阳光,照耀在牧民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脸上。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