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奋进黄南】黄南州召开乡镇人大建设年提升行动暨“两室一平台”规范化建设推进会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9-17    

9月14日,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州乡镇人大建设年提升行动暨“两室一平台”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统一思想认识,查找短板,汇聚成果,促进转化,进一步推动全州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树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文生、杜会锋、索南达吉、辛海萍、马进贤,一级巡视员李学军、徐卫方,秘书长汪智以及各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和全州各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

41.jpg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同仁市加吾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协治村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情况,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观看专题片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加吾乡“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及“两室一平台”规范化建设工作。

在推进会上,通报了州人大常委会关于乡镇人大建设年提升行动暨“两室一平台”规范化建设调研督导情况,辅导讲解了省、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及“两室一平台”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自2019年开展“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以来,各市县、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建设工作,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规范、三年促提升”的目标要求,将“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作为人大建设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统筹安排,压实责任,精心组织,上下联动,实现了乡镇人大工作更加规范,代表履职活动更加丰富,阵地建设更加完善,协调联动更加紧密,推动解决了乡镇人大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补齐了工作短板,开创了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42.jpg

会议要求,县乡人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把握乡镇人大建设五项提升行动,持续抓好“两室”规范化建设提质升级,积极抓好网络履职平台建设,努力实现乡镇村社“两室一平台”建设全覆盖。要将年度工作与“乡镇人大建设年”提升行动和“两室一平台”规范化建设紧密结合、一体推进。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做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认真研究,强化监督,加大落实。要认真谋划代表培训工作,州县乡层面着力开展分级分批培训,让每一位代表尽快进入角色、尽快熟悉业务。要扎实开展代表履职活动,建立健全联系代表和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开展代表集中视察活动,认真落实代表“进室”活动,邀请代表参与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实行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相关会议制度,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要全面高质量完成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认真谋划“智慧人大”建设。

43.jpg

会议强调,全州各级人大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委和省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抓住用好“十四五”开局起步和换届开局重大机遇,换届不换责任,换人不换精神,扎实推进人大各项工作。一是做好人大工作要抓学习。学习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要把学习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省、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等人大相关法律法规,自觉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做好人大工作要强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我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密结合地方人大工作实际,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开拓、不断发展。三是做好人大工作要转理念。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人大干部要牢固树立工作一线意识,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好人大作用,展现人大工作的新作为。同时要紧扣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深刻内涵,转变理念,开展监督。四是做好人大工作要重规矩。人大工作要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重大事项。五是做好人大工作要有激情。人大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务实的作风,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认真履职尽责。六是做好人大工作要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是人大各项工作的落脚点,乡镇人大要高质量召开人代会、主席团会议,州县人大要高质量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人大代表和自身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