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专项调研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9-14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会锋带队,于近日,组织州人大民族宗教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就全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和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赴一市三县开展专项调研。州卫健委、应急管理局、疾控中心负责人陪同调研。

1.jpg

调研组深入实地,察看了州市县疾控中心、市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等运行管理情况,分别听取了州政府及各市县政府专项工作汇报,并与各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基层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我州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现状、相关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措施及思路。

2.jpg

调研组认为,各级政府始终遵循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高度重视,齐力推进,全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和传染病依法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州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不断加大,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不断得到加强,应对全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不断提升,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各级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州委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取得显著成绩。同时,在调研中也发现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能力建设滞后,公共卫生投入不足,应急物资存储不统一、不规范,保障能力不强,联防联控机制不畅、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3.jpg

调研组要求,一是继续加强预防。认真分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切实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尤其要做好食品、生活饮用水、学校等公共场所卫生管理,防范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要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以有力有效措施推动全州公共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州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研究问题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进一步夯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医疗卫生基础。要加强乡(镇)、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增强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加强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青海省鼠疫防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公共卫生教育和突发事件应急知识的专门教育,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提高公众卫生意识,增强全社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和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