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举办依法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专题讲座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9-14    

近日,黄南州举办依法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专题讲座,旨在全面提高全州各级立档单位和档案工作者档案法治意识,推进全州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办公厅档案业务指导处处长、全国省以上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 “国家级评审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国家级验收员”庞宁涛应邀授课。州直各立档单位的相关领导、档案管理人员及一市三县档案局馆长等150多名人员聆听了讲座。

1.jpg

专题讲座主要从档案的起源、档案的定义、档案的特点、档案的种类、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及依法治档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和阐释。庞宁涛指出,档案作为重要信息资源和独特历史文化遗产,价值日益凸显,档案工作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更加突出,在新形势下依法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尤为重要。一是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档案信息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迫切要求档案部门及各级立档单位依法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扩大档案利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制约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相关短板、瓶颈问题仍然存在,档案形式载体多样化、利用服务基础尚薄弱,档案工作基础要夯实。三是机关档案作为机关人、财、物、事的真实记录和治理工具,是协调机关各项事务和各方利益的凭据,是领导决策、工作查考、单位和职工维权的依据,各立档单位的档案是档案资源的基础,只有强化档案法治意识,加强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和管理,才能把好源头关,档案工作才能高质量发展。

专题讲座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贯彻新发展理念,牢记“国之大者”政治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档工作,深入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2.jpg

参学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档案知识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浅显易懂、收获很大,对开展档案工作指导和实践意义重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贯彻《档案法》,加强与档案主管部门的对接沟通,依法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为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发挥好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