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生态黄南】黄南州加速林业草原生态建设步伐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9-08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重要机遇。黄南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及时跟进省委部署,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加速林业草原生态建设步伐,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中找定位显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908133218.jpg

全力抓好工程建设,精心谋划储备打基础利长远项目。一是加大争取力度。进一步深化州情认识,巩固大项目、紧盯小项目、力推特色项目,积极争取落实林草项目投资4.3041亿元,其中国土绿化项目1.2371亿元,草原项目2.377亿元,三江源项目0.69亿元,森林草原防火项目0.5083亿元。目前,各建设项目均已开工实施。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及时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各市县林草执法监管、林草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及营造林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跟进整改,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强化项目库建设。编制《黄河黄南州流域林草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黄南州黄河隆务河流域绿色长廊专项规划》等规划方案,建立黄南州林业和草原项目库,储备项目19项102个子项目,总投资54.5539亿元。

持续加快国土绿化,着力打造青南地区生态建设样板。一是合理规划布局。紧紧围绕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因地制宜,合理分布绿地,科学编制国土绿化规划及方案设计,统筹推进城镇、乡村、河流、田间绿化建设。全州30.2万亩国土绿化任务地块已全部落实,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造林绿化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完成国土绿化26.65万亩,为目标任务的88.2%。二是增强植绿意识。进村入户广泛宣传绿化重要意义,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植树造林,鼓励支持企业、团体、个人以合资、合作、入股方式,吸引更多外资、民营资本参与绿化事业。坚持全州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国土绿化机制,进一步推动形成造林绿化强大合力。目前,完成义务植树95万株,参与人数13.28万人次,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5.7%。三是通力协作推进。进一步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党委政府协调落实造林绿化地块、水利部门确保造林灌溉用水、交通部门加强造林苗木运输和施工通道,有效保证国土绿化顺利推进。目前,同仁、尖扎已配套蓄水池、管网等水利设施及简易道路造林面积1.433万亩,建设造林区简易道路38.4公里,蓄水池4座,水利管网118.87公里。

规范管理林草资源,加快形成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机制。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印发《黄南州“绿盾2021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黄南州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草、湿地,盗伐滥伐林木,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清风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90人次,排查餐饮、集贸市场、药店等场所40余家,鹿场2处,水产养殖场7家,收缴猎套4个,侦破危害珍贵野生动物岩羊案1起,查获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制品和网络违法出售野生动物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二是严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草地审核审批和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制度,积极配合西成铁路、张汶高速、国道310尖扎至共和公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及时办理林地草地使用手续,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目前,上报永久占用林地申请4项、永久占用草原1项,申请拟征占用林地面积共11.6098公顷、拟征占用草原0.7526公顷;申请临时占用林地项目1项,临时占用林地面积0.5366公顷。三是设立固定监测点。在全州候鸟重点分布和活动区域设立12个固定监测点,对1.2万余只野生鸟类进行每月至少两次疫源疫病防控和候鸟迁徙地保护巡线排查监测,未发现野生动物疫情情况。在坎布拉镇牛滩街救助野生鸟类画眉2只、石鸡4只,送往救助中心实施收容救护。在麦秀林区救治国家I级保护动物胡兀鹫1只,救治康复后开展“爱鸟护鸟大舞台、有你参与更精彩”签名留念活动暨国家I级保护动物野外放飞仪式并进行放飞。

扎实做好管护工作,全力保障林业草原生态资源安全。一是加大防火管控力度。注重在重要节点对群众祭祀上坟、煨桑重点地区加强监管,对小孩玩火、痴呆病人等重点对象采取家长包干严格管理,对辖区内寺院、拉则、经幡等隐患设施及时清理建立隔离带,将火灾隐患突出道路易燃杂草进行清除,有效控制林区火源。今春以来排查隐患409处,割除道路旁杂草150余公里。积极推进“防火码”推广工作,全州卡口扫码量14389个,启用率100%。二是加大检疫执法力度。检疫全州53个苗圃各类苗木1821万株、药材400亩、种子127.5公斤,种苗产地检疫率100%。认真组织植物检疫人员深入苗圃、木材经营加工厂、家具店、花圃点等经营单位以及造林地现场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查处清退带疫苗木3.03万株,焚烧带疫苗木0.05万株,有效杜绝无证不合格苗木使用和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在境内传播蔓延。三是加大草原鼠虫害预测。认真开展草原鼠虫害预测测报工作,组织各市县草原技术人员对全州草原虫害常发区域进行调查,及时上报调查数据,按时上报虫害周报,每10日上报一次蝗情,有效做好草原灾害预警。

积极推进生态富民,努力实现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共赢。一是落实生态管护员。依托行业优势,把落实生态管护员与助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严格按照森林、草原和湿地生态管护工作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林草生态管护员管理,及时更新上报动态变化情况。目前,确定林草生态管护员10176人,落实管护工资2.08亿元。二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申报尖扎县昂拉乡省级森林城镇,同仁市保安镇东干木村、尖扎县措周乡俄什加村和康杨镇格曲村省级森林乡村。目前,尖扎县马克唐镇创建省级森林城镇项目和同仁市扎毛村创建省级森林乡村项目已开工建设,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万余株,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三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大力扶持本地苗木专业合作社,解决群众产业选择难问题,今年以来,先后调运当地合作社苗木427.45万株,为群众增收3131.28万元。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整地、栽植、灌溉等林草建设项目,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参与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共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