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喜迎党代会】成就篇——黄南:稳就业为经济发展注元气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8-03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肩负着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双重使命。2020年,黄南藏族自治州将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让经济发展恢复元气。

黄南州将落实就业困难人员扶持政策,抓好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稳岗补贴的发放工作。拓展公益性就业岗位开发,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今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继续争取公益性岗位300个。大力扶持特色产业经济发展,做大做强“热贡艺术”“瓜什则酸奶”“同仁黄果”等特色劳务品牌。抓实城乡劳动力、生活困难群众、农民工技能培训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培训,实现职业技能培训6500人次,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次。

同时,落实全民普惠社保政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保障干部职工和群众生活待遇。精准落实社保降费各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企业养老、失业、工伤社保缴费“免、减、缓”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全州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计划达到1.8万人、12万人、1.1万人、2.6万人。新开工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全州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24.67万人。

此外,通过扶持扶贫车间吸纳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劳务协作、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加强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帮扶等系列举措,巩固就业增收成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