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防汛抗洪】黄南州强化五措施确保住建领域安全度汛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及省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防汛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黄南州住建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应对、靠前指挥、强化五项措施,确保全州住建领域安全度汛。

1627434785750925.jpg

强化思想认识。黄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将防汛工作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来抓,迅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以及省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防汛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下发切实做好防汛工作紧急通知两次,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防控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全力打好防汛这场硬仗。同时,压紧压实各市县住建部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各市县住建部门为防汛第一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隐患排查。为将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近期,州住建局带队紧锣密鼓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重点围绕城市内涝、建筑工地、农村房屋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排除,防患于未然。7月23日,州住建局对隆务水岸二期、隆务老街四条排洪渠等再次进行检查,针对隆务水岸二期项目西南角基坑及南面部分基坑与排洪渠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下发执法建议书1份,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同时,要求四市县住建局和城管部门立即制定方案,开展防汛防洪及质量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度汛。

1627434795822528.png

强化宣传动员。为营造全民防汛的良好氛围,深入职责领域开展宣传动员。一是结合全州第二季度房屋市政工程质量消防防汛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专题安排,深入各房屋市政项目建设工地,宣传省州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和防汛减灾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各项目负责人防汛减灾意识和施工作业人员自救能力。二是深入扶贫联点村对村内房屋和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并结合主题党日和党员大会宣讲防汛安全知识,提高农牧民应对洪涝和地质灾害的能力。三是作为尖扎片区防汛牵头单位,入汛以来,赴尖扎县实地检查防汛工作,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耕好“责任田”。
强化安全监管。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努力将住建领域防汛工作做早、做深、做细、做扎实。一是加强对危险房屋的查勘力度,重点排查各类危旧房屋和公共建筑,坚决避免因小失大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二是加强对城市内涝风险隐患排查力度,重点排查老城区和低洼地区,坚决避免城市内涝引起的各类安全隐患。三是组织四市县住建局对全州在建项目工地开展汛期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检查,督促施工企业重视天气预报,及时停止灾害天气施工,并视情况安排工人撤离施工现场。同时,认真排查建筑工人居住简易房、工棚、彩钢房周边环境,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四是组织物业小区和业主委员会对城市小区进行防汛安全检查,做好小区内尤其地下车库排水管网等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疏通淤积严重的排水沟渠和排污管道。同时,对小区内窨井盖的缺损情况进行巡查,做到尽早发现,及时处置。五是组织四市县住建局和城管局加大对公园景区、市政道路等场所内基础设施、用电设施、树木等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安全度汛。

1627434804883396.jpg

强化项目谋划。为积极应对城市内涝等自然灾害,督促各相关单位加大市政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尽早竣工,尽早见效。以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和申报海绵城市为契机,提前谋划2022年市政项目,加大和省厅相关处室对接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全省2022年项目“盘子”计划内。同时,以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州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乡村防汛抗旱应对能力。通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超前谋划2022年项目,加大乡村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全州住建行业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全力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