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两优一先】马军:忠诚显担当 为民践初心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22    

马军,男,回族,1988年12月出生,本科文化程度,中共党员,于2013年12月25日参加工作,现为尖扎县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四级警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以高度等政治自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警察的职责和使命,尽职尽责,以旺盛的斗志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各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先后在坎布拉派出所、康杨派出所、马克唐派出所和政工等部门工作。期间先后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省厅“重大节日”、“两会”以及三月敏感期维稳安保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称号。

1626969419267371.jpg

马军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系列会议精神作为指导各项工作的“指南针”。在思想政治上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注重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道德素质,时刻不忘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进一步强化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将政治过硬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作为一名非公安专业出身的公安民警,在局领导、所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不断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和各项公安业务知识,不断丰富和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切实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信仰,用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从刚入警的一名普通民警到基层所队,先后在尖扎县沿黄三镇派出所和政工室担任副所长、指导员和副主任职务。无论岗位角色如何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和打击犯罪,保障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吃苦耐劳,锐意进取,始终保持昂扬斗志,能高效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维稳处突、草山纠纷、综合整治、安保维稳、追捕嫌犯等任务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不畏艰难 履职尽责


在2014年12月坎布拉镇南宗尼姑寺综合整治工作中,严格服从上级安排部署,负责坎布拉林场卡点检查工作,在为期4个月的行动中始终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为综合整治行动圆满结束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9月按照局党委要求,在距离贾加乡政府8公里和贵德县“草山纠纷”地段设卡、开展巡山工作。在为期一个月的任务中,没有水电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自己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的工作作风,共与战友们开展巡山40余次,巡山路程约80公里,有效阻隔了两县群众的聚集,为妥善解决地界纠纷矛盾提供了保障,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荣获“集体三等功”称号。

2017年康杨辖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在案件中因处置得当,最终及时挽救了一名受害人生命。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以一名优秀人民警察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维护辖区治安秩序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克服病痛 舍家忘我


在执行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任务期间,按照任务要求每天24小时驻扎街面,妻子分娩也未能在身边陪护。马军在做完肾结石碎石后不顾领导同事们的劝阻,依然坚守在警车上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同战友们继续执行盘查、巡逻任务。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马军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一次次完成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


舍生忘死 尽显本色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群众事无大小,群众有难,一定要在第一时间为其排忧解难。2015年7月从措周乡执行处突任务返回派出所途中,遇到群众求助,所对战友们便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不属于辖区范围之内警情,但群众生命无小事,战友们立即开展救助,在将近400多米的狭长隧道内,有4名施工人员由于严重缺氧发生休克,马军和同事们不顾个人安危在淹没双腿的水中,克服缺氧将受困的4名施工人员一一背出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3月21日坎布拉镇直岗拉卡村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到达现场后了解到,着火村民家中有贵重物品急需抢救,马军不顾个人安危,只身一人进入火场,用双手在倒塌的土墙下刨出被埋的1万元现金,成品“唐卡”20幅,为辖区群众积极挽回财产损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11月晚接到群众报警,案件为一起家庭矛盾引起纠纷案。当时,行为人处于醉酒状态,情绪十分激动,手中拿着一把约20厘米的水果刀扬言要自杀,并用刀抵住自己颈部,在马军和同事们的耐心劝说下,行为人慢慢放松了警惕心,但是只要民警上前一步,就会变得十分激动,现场情况不容乐观,处置不当,行为人随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马军作为出警代班领导,当机立断,和战友们进行简单交流后,一个箭步用手中盾牌压住行为人的手臂,但行为人手臂从盾牌底下挣脱出,用手中的刀刺在马军的左肩部,因马军穿着防刺服并未受到刀伤,千钧一发之际战友们按照事前部署安排成功夺下行为人手中的刀具,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入职八年来,马军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事实求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忠诚履职尽责,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谱写了忠诚卫士,为民践初心的赞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