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党风廉政】黄南州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21    
7月19日,黄南州召开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市州专项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和交流工作情况,对专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认为,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州各级党组织按照省委州委统一部署,聚焦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政策落实、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群众办事、设租寻租、作风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工作措施不具体、没有找准切入点、推进落实前紧后松、上下联动不够、工作未形成整体合力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专项整治工作质效。

1626828592111180.jpg

会议指出,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要按照“选择小切口,一系统一规范,一区域一重点”基本思路,着力查纠贯彻落实党中央政策措施不到位、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群众办事不方便、设租寻租和“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一要强化主体责任。市县党委和州直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工作主体责任,既要紧盯本地本部门本行业重点整治任务不放,抓出成效,又要加强对行业系统督导指导,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强化整治措施。州直部门要对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政策落实、责任落实、资金使用和作风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建立整治台账,逐条逐项整治销号。市县党委政府要扛起村(社区)、合作社财务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重点查找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研究具体整治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三要强化督办领办。市县党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梳理巡察督查、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审计监督和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落实。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领办1-2件群众重点关注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整改解决。市县和州直部门要成立督导组,对重点整治领域进行督导,及时纠偏纠错。

1626828604926853.jpg

会议要求,整治违规收送礼金和小金库“回头看”专项行动要深挖一批重要线索、整改一批突出问题、警觉一批党员干部,狠刹违规收送礼金之风。一是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分析研判本地本部门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到早提醒、早纠正。二是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媒体宣传和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监督积极性;向社会广泛宣传举报方式,进一步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渠道。三是州、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群众举报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到优先处置、严查严办,对凡是在专项行动中不主动说明问题、不主动上交违纪款的,一经查实,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坚持收送一起查,坚决从源头上铲除违规收送礼金滋生的土壤,为建章立制打好基础。
会议强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抓好“两个责任”落实。一要履职尽责担当。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以要干就干好的责任和担当精神,从突出问题入手,集中合力攻坚,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要统筹形成合力。行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落实信息共享、联合督查、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加强经常性沟通,定期交流情况、分析研判形势,重大问题做到随时沟通,形成横向联动、上下贯通、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三要严肃追责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佳,搞形式走过场的地区部门行业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对不尽职、不履责,搞表面整治、虚假整治的,严肃追责问责。

1626828614529392.jpg

会议要求,近日由州委督查室牵头,抽调州纪委监委、州政府督查室、财政、审计、人力资源等单位人员组成检查组,重点对落实“两个责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和小金库“回头看”等工作开展综合监督检查。对涉及市县委主体责任方面的,按照要求及时反馈,对重点问题要向市县委主要领导进行交办,提出整改建议,跟踪整改情况。
州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秘书长蒋明宽主持会议。会上,尖扎县、泽库县、州自然资源局等14个地区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州委各部门、州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省驻州单位分管专项整治工作负责人,各市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以及市县纪委监委分管专项整治工作负责人,州纪委监委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