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草原保护工作踏上新征程

来源:黄南州林草局     发布时间:2021-07-19    

2021年,为了使黄南草原保护与建设工作在十四五规划中开好局、起好步。州林草局全面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科学指导草原合理利用,持续改善草原生态状况,推动草原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构建现代林草治理体系,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取得了好的成绩。

一是草原重点生态治理工程实施规模呈现新突破。今年,全州实施草原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总投资30370万元,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退牧还草工程投资16700万元,三江源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投资2250万元,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项目投资11420万元。现已完成黑土滩治理22万亩,人工种草5万亩,退化草原补播6万亩,退化草原改良23万亩,沙化草原改良0.5万亩,围栏建设30万亩,废弃定居点生态修复0.6万亩,草原鼠虫害防治390万亩,毒草防治75万亩,已完成任务工程量的85%,为打造青海高原最美草原,提升山水黄南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强化资源管理,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呈现新提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国家林草局《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规范》规定和要求,强化草原资源管理,在工程项目涉及草原征占用事项时主动作为,严格要求,使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步入良好的发展轨道,并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尤其在西成铁路、同赛高速、尖共高速、马康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及早介入,主动服务,做好沟通宣传服务,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并参照《青海省草原征占用管理规范》制定了我州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工作方案。截止目前,年内共审核长期征占用草原事项1件,办理临时征占用草原事项2件,开展现场查验9件,有效保护了草地资源。

三是以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为抓手,草原建设与发展工作呈现新篇章。为了更好地保护草原生态系统,强化草原的多功能作用并发挥草原合理利用示范效应。我州青海蒙旗阿木赫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和青海措日更国家草原自然公园都已挂牌成立,对草原建设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

四是落实草原禁牧、草畜平衡,草原生态恢复呈现新起色。核定2020年黄南州天然草原产草量429.3kg/亩,可食鲜草为391.9kg/亩,理论载畜量178.09万羊单位。草原禁牧、草畜平衡责任到位,任务明确,在促进草畜平衡步伐,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方面呈现良性循环趋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