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聚焦民生】黄南州召开根治欠薪联席会议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近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青海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根治欠薪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州会议中心同仁一厅,黄南州召开根治欠薪联席会议。州政府、州人社局相关领导,州根治欠薪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州劳动保障监察队全体干部职工,各市县政府及人社、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1626354114158304.jpg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各市县、各根治欠薪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进一步转变作风,压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我州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工作合力进一步形成。强化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突出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全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二是宣传手段进一步丰富。采取多种举措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不能欠、不愿欠、不敢欠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舆情处置进一步提速。督促行业部门及时协调处置,及时答复并做好网上回复。做到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迅速介入、妥善处置,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四是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充分利用年初建设项目集中开复工契机,对项目单位、施工企业开展拉网式、地毯式专项排查。通过专项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

1626354128926740.jpg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全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及时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安排部署新情况,协调解决新问题,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压实清欠责任。进一步突出人社、信访、公安部门的清欠牵头责任,明确发改、住建、国土、交通、水利等项目主管部门的清欠主体责任。要紧盯欠薪治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完善部门间联合督查、联合约谈、联合办案的协调机制。三要突出源头治理。要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在建工程项目中要实现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和银行代发、维权信息现场公示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制度全覆盖,从源头上加大治理欠薪力度。四要强化执法监察。加强部门联动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和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顿,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企业劳动年检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准确掌握全州各类企业依法用工和按月支付工资情况,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工资和以非法手段讨薪或以讨薪为名讨要工程款的违法行为五要开展专项整治。各市县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对项目单位、施工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做好隐患排查和源头预防,有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州根治欠薪领导小组要抽调相关单位人员组成工作组开展专项督查整治,以专项督查整治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地实施六要稳妥舆情处置要始终坚持紧盯舆情,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做到快办快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迅速介入、妥善处置。七要加强条例宣传。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广泛宣传《条例》和《条例》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成效,引导企业主动守法,诚信用工;引导农民工增强依法理性维权意识,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积极营造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1626354142451386.jpg

会议就努力实现全州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任务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要怀着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根治欠薪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严抓落实,抓出成效,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增强针对性。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台账,强化源头治理,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防控意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动态,勇于担当尽责,以治理欠薪成效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增强实效性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问责,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以更坚决的态度、更管用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全力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