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两地情】让他们成为我们——天津曼巴李响的援青理想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15    

清晨7点,家住河南县托叶玛曲龙村的牧民却日知,向村口的萨当卡山走去,常人只需不到两小时的路程,带着颈椎护具的他花费了足足三小时才到达山顶,但他没有一丝倦意,掏出手机,看着满格的信号,却日知露出笑容,拨通了黄南州人民医院骨科管床医生仁青的电话......

由于村里四面环山,电话信号不好,从2021年5月底开始,每隔一、两周却日知就要爬一次萨当卡山去给仁青打个电话,汇报一下恢复情况,每通电话的最后,他都要特意拜托仁青向他的主治医生李响转达谢意,“我不会汉语,请你一定要转告李医生,我太感谢他了!”。

听到电话那头却日知恢复得越来越好的消息,仁青眼中也掠过一丝兴奋。2021年5月11日前,对于黄南州人民医院来说,颈椎骨折手术还是个空白,而就在那天,这个空白被成功填补了。

1626353677994465.jpg

5月6日,却日知不慎从高处跌落,致伤颈部,送到州人民医院时临床表现为上肢疼痛难忍,下肢麻木,卧床不能动弹,处于半瘫痪状态,CT显示:枢椎左侧椎弓根及横突、颈4椎体左侧椎弓根及横突等10处颈部骨折,按照惯例,这种伤势只能送到西宁就医。但路途遥远、颠簸会加剧病人伤情,并有延误病情导致瘫痪的风险。想着刚来黄南时宋建总指挥对于天津援青医疗团队“大病、急病不出黄南”的殷切希望,看着病人痛苦的表情,在各种条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李响做出了手术的决定。

5月11日,经过充分准备,周密预案,天津援青医生李响进行了黄南州人民医院建院以来的第一次颈椎骨折手术。术后48小时后,却日知痛苦的表情不在,不会汉语的他向查房的李响竖起大拇指。术后两周,却日知戴上护具下床行走。5月25日,却日知伤愈出院。

从2021年3月8日,李响到黄南州人民医院报到开始,颈椎骨折手术、锥体成形术、经皮椎弓跟钉、儿童胫骨平台骨折手术、mippo技术的骨科手术应用等一系列骨科领域的黄南空白被填补,极大提升了当地的骨科医疗水平。

1626353691157214.jpg

“这些都是我在天津经常做的手术,无非是换了个环境、换了些病人,又做了一次。”李响并不因为这些第一而满足,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早在来援青之前,李响就对自己是否适合援青做过认真的自我评估,他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拥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资格、中国医师学会全科医师教师资格。又可以治病救人,又可以传授经验,这不正深深契合“鱼渔兼授”的天津援派理念吗!

1626353720842928.jpg

“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成为我们”,带着这样的理想,李响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关山万里奔赴黄南,在医疗实践中,他们不满足于医治一个又一个病人,他们还要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留给黄南,他们想要在他们离开之后,黄南的大病、急病患者同样都可以在本地得到救治。

但这并不容易。病例少,基础设施差,缺乏先进的治疗理念与临床思维,处处掣肘。“曾经很焦虑,怎么把经验留给黄南?感觉一年半的时间根本不够”李响也曾感到迷茫。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罗曼罗兰如是说。李响对这句话的理解简单而直接:乐观面对,迎难而上。带着当地医生一起做手术,加大术中指导的比重,备课到深夜,保持24小时援青状态.......他还不断的安慰当地医生学不会也不要急,“一次黄南行,一生青海情。咱们都是兄弟,即便一年半没全学会,只要你们还想学,随时可以来天津找我,我会继续教。”

1626353740949531.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代又一代天津援青医生的努力下,在李响和他的援青伙伴的接续奋斗下,黄南州人民医院的急诊创伤机制越来越完善,部分脊椎、腰椎手术,当地年轻医生已能独立完成。“大病、急病不出黄南”已经不再是个梦!

“这一年半的工作完成后,如果援青工作需要,我还可以再回来!”在李响心中,援青并不仅仅是生命中的短暂历程,而是笃定奋斗一生的伟大事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天津援青医生用奉献书写着人生的壮阔、践行着医者的铿锵誓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