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十四五”开局之年 国土绿化开创新局

来源:黄南州林草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作者:王宏钰

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献礼,黄南州林草局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开创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土绿化新局面。 

一是学史力行,国土绿化开创新局。今年以来,我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切合,州委、州政府把国土绿化作为生态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安排、重点部署,州林草部门将党史学习与造林绿化同安排、同部署,抓学习、促生产,上下齐心,以党建引领,扎实工作,国土绿化开创了“十四五”新局面。截止目前,我州已完成国土绿化任务46.76万亩,完成省下达30.2万亩任务量的155%。其中:州本级完成1.71万亩,同仁市完成8.25万亩、尖扎县完成30.7万亩、泽库县完成3.25万亩、河南县完成2.85万亩。

二是凝聚民心,助推生态富民双赢。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要求,全州林草系统以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与如何提高群众收入措施相结合,力争以国土绿化解决群众增收问题。以解决群众急盼问题入手,制定措施,在人工造林项目中充分采用当地群众培育苗木进行造林,截止目前已调运苗木427.45万株,全部为本地合作社苗木,为群众增收3131.28万元。其中:同仁县已调运本地合作社苗木94.45万株,为群众增收467.28万元;尖扎县已调运本地合作社苗木333万株,为群众增收2664万元,有效解决了我州农牧民合作社苗木销售难的问题。推动了生态修复与群众增收双赢。

三是靶向施策,提升山水黄南颜值。积极坚持“人多的地方树多,生产生活的地方先绿”原则,在全面推进实施尖扎县马克堂镇省级森林城镇和同仁县扎毛乡省级森林乡村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争取落实省级森林城镇和森林乡村项目4个,分别是尖扎县昂拉乡森林城镇,同仁市保安镇东干木村、尖扎县措周乡俄什加村、康杨镇格曲村森林乡村建设项目,争取投资550万元,同时争取落实了投资400万元的“绿水青山”工程项目1个,义务植树基地建设1个,为城镇增绿、乡村增彩,打造宜居环境,提升黄南绿色颜值发挥了林草力量。

四是一张蓝图,绘制生态建设新高地。按照“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统筹区域内不同地区生态结构、状态和功能上的差异,根据不同分区的总体要求。坚持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的原则,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黄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黄南州黄河隆务河流域绿色长廊专项规划》,三个规划相互呼应,精心谋划了今后5年和更长时期的国土绿化、林草生态修复、资源保护、产业发展及三江源生态保护等项目,为高质量推进“山水黄南”建设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