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消防救援支队已做好地震救援准备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24    

5月22日02时04分,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地震发生后,黄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扛起责任与担当,第一时间启动地震救援应急预案,迅速集结队伍,全力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1621859426932453.png

第一时间集结有效兵力。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地震发生后,黄南州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进入二级警备状态,第一时间集结全勤指挥部1部6组全体人员、1支地震救援轻型救援队、3个执勤消防站,共计67名指战员,13台消防车辆。携带生命探测、破拆起重、顶撑防护、洗消警戒等8大类1414件套装备器材。支队全勤指挥部、各级消防救援大队(站)全员24小时全装登车待命,随时做好战时出动准备。

1621859440264654.png

第一时间部署作战体系。支队及时召开“5.22”果洛州玛多县M7.4地震救援工作部署会,主要从做好地震救援出动准备相关工作和加强队伍管理两个方面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进一步明确组织指挥、应急响应、力量调集、出动编成、兵力投送、通信联络、战勤保障、灾情报告和等级提升等灾情处置程序和要求,同时狠抓队伍管理,指挥中心利用舆情管控系统开展实时监测,杜绝出现负面舆情,要求全体指战员严禁通过网络散播有关地震救援的负面言论,避免以讹传讹现象的发生。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提升请销假审批等级,保证人员在位率。

1621859452337238.png

第一时间保障应急通信。黄南支队全力保障应急通信,支队通过4G单兵、布控球等视频传输设备,随时掌握队伍集结状态,并通知支队全体人员保持poc、pdt集群手机畅通,指挥中心24小时不间断值守,并进行不定时通信测试,确保通信畅通,支队指挥中心及时与果洛玛多大队取得联系,掌握兄弟支队救援动态与灾害事故现场情况。

1621859466689115.png

第一时间落实战勤保障。黄南支队战勤保障编组根据总队及支队全勤指挥部命令,迅速集结各类保障人员10人(其中指战员3人,专职队员7人),车辆3辆(物资运输车1辆、餐饮保障车1辆、装备抢修车1辆),携带各类器材、物资、装备共计3类40种2553件(套),在营区集结待命。同时加强与社会物资供应等部门的联系,确保燃料、食品等物资及时充足供给,备足72小时饮水、食品、药品、宿营等保障物资,确保出动时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对装备器材开展一次全面的维护保养,确保在地震增援过程中,装备器材完整好用。

1621859481695033.png

第一时间强化力量部署。5月22日凌晨4时15分,黄南州河南县发生3.1级地震,黄南支队迅速进行安排部署,河南大队主动靠前,集结3车15人,随时做好出动准备,并联系应急部门对辖区乡镇进行联系,排查辖区人员伤亡情况,截止目前,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第一时间优化联勤联动。加大联勤联动力度,地震发生后,支队迅速对接州应急局、水利、交通、通信、气象等部门,随时掌握震区及辖区道路损毁、天气状况、人员伤亡、通信保障等情况,并对辖区水库、电站等重要场所进行排查,截止目前,各乡镇水利设施均运作正常,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目前,根据州委、州政府及总队的安排部署,黄南州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响应重特大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要求,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黄南消防作为第二出动增援力量,全体指战员枕戈待旦,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执勤备战、确保车辆器材完整好用,不断强化队伍内部管理、全面加强社会面火灾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有序,支队在全面做好增援准备的同时,也做好了处置辖区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准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