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协商座谈会围绕“发挥宗教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等协商议政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20    

5月19日,黄南州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协商座谈会,围绕“发挥宗教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石刻非遗传承情况”协商议政。州政府副州长韩海宏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州政协调研组成员及州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部分联系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州政协副主席拉结加主持。

1621517945931898.png

会上,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韩海宏同志围绕全州依法治理宗教事务情况作了通报,州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南加同志汇报了调研工作情况。华多加、赞保玛·龙肉尖措、周玉梅、才恒卓玛4名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实践经验出发,聚焦“发挥宗教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和日石刻非遗传承情况”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州委统战部、州委政法委、州司法局、州文体旅游广电局负责人同志围绕委员关切给予回应。

1621517956608912.png

韩海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全面介绍了我州依法治理宗教事务工作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依法治藏、惠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认真研究州政协调研组查找的问题和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弥补工作短板,把握工作全局,抓紧谋划部署,确保全州宗教工作适应新形势,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

1621517972540596.png

拉结加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协商座谈会,为委员建言资政提供良好的平台,大家在协商互动交流中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他强调,希望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要发挥宗教界委员的特殊优势和作用,发扬爱国爱教、守法持戒、民族团结、护国利民的优良传统,助推宗教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二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注重从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入手,密切联系社会各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团结鼓劲的工作,更好地发挥正面引领、凝心聚力的作用。三要充分发挥宗教的道德教化功能、宗教文化功能和宗教心理调解作用,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形成文明的社会风尚,推动社会和谐。深入挖掘宗教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保护寺院文物古籍,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将和日石刻等非遗文化遗产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四要站在非遗整体性保护的视角,在静态保护与活态传承中构建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保护+传承+发展”新格局,通过和日石刻文化品牌效应和平台资源,辐射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孵化中小型民营企业,逐步提高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与受益面,解决牧区产业和就业难问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各市县政协分管副主席,州委统战部、州委政法委,州司法局、州文体旅游广电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