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开往冰城的春运列车:背包客、归家人与守望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4-02-09    

新华社哈尔滨2月8日电 题:开往冰城的春运列车:背包客、归家人与守望者

新华社记者陈冬书、孙晓宇

年关将近,G945次列车如常停靠在北京朝阳站。来往的客流熙攘间,一个纤瘦高挑的身影早已盯守在车门前。

她是北京客运段京哈高铁车队的列车长张林,今年是她值乘的第12个春运。随着乘客陆续进站,她也开始了从容而繁忙的工作:面带微笑、边抬手示意边回答乘客的问题;而后一手拎起行李箱、一手提紧礼包袋,把乘客送到座位;又转过身一把抱起哭闹的小朋友,讲几句笑话让臂弯里的孩子转悲为喜……

乘客满员。列车一路向北,把华北平原抛在身后。

帮着被开水烫伤了手的乘客涂抹药膏、送去冰镇水瓶并安抚好情绪,张林继续巡视车厢。一对身穿白色厚羽绒服,正兴高采烈地谈论着东北旅游体验的小情侣吸引了张林注意。

26岁的李梦涵和27岁的王阳来自河南,前段时间刚刚结束了长春旅行,觉得意犹未尽,准备再去哈尔滨逛一圈。

  图为哈尔滨红专街早市里的商户在摊位制作肉蛋堡。新华社记者 陈冬书 摄

“到了哈尔滨,要去吃铁锅炖,去红专街早市,感受洗浴文化,最后一定不要忘了去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重温历史。”张林推荐。

“列车长姐姐,真羡慕你们跑京哈线,是不是哈尔滨都玩遍了?”李梦涵问道。

“还真不是。”张林说,列车到了终点哈尔滨西站,只停留半个小时就要返程,去年12月初她才第一次去哈尔滨。“那时候东北的美食先火了,哈尔滨在社交媒体上也不断成为热门,我想去提前做攻略,亲身感受一下,这样才能跟乘客有更多交流。”

回忆起在京哈线值乘的7年,张林说,今年东北旅游热潮带来的客流量上涨让她尤为欣喜。“今年以来,我们加开了很多临客列车,因为车上的南方游客越来越多了。到了哈尔滨西站,我常跟工作人员开玩笑说:瞧,我给你拉来一车‘小土豆’!”

列车渐行渐北,夕阳在桦树枝丫间穿梭,积雪把田间的秸秆垛覆盖得只露了个头儿,车门也开始结出霜花。

  图为透过G945次列车车窗看到的窗外雪景。新华社记者 陈冬书 摄

“我有一个问题,要提问列车长!”7岁的小男孩张珹虎头虎脑,一边牵住爸爸的手,一边奔向张林。

耐心回答孩子的提问后,张林了解得知,张珹的父母都是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哈尔滨人,今年是第一次带孩子返乡过年。“哈尔滨旅游火了,听说母校哈尔滨工程大学还在举办雪雕比赛,家乡的冬天这么美,我们说什么也得带孩子一起回去看看。”

“我想去坐冰滑梯!爷爷还说要在院子里给我浇个滑冰场!”张珹满心期待地笑出了两个酒窝。

  图为列车长张林正在解答乘客问题。新华社记者 陈冬书 摄

近6小时的旅程只剩下最后一站,年轻的女乘客们纷纷掏出小镜子化妆,准备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繁华夜景里记录青春;在廊坊打工的返乡人郭金艳开始整理海鲜年货礼包,要把年味儿亲手带给儿子儿媳一起品尝;负责保洁的乘服员贺小妹弯腰弓背、争分夺秒地清理卫生,稀疏刘海儿早已被汗水打湿……

傍晚时分,列车抵达冰城。零下16摄氏度的天气里,张林站在车门边目送着每一位乘客。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