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中高考前校园及周边市场大检查

来源:尖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中高考在即,尖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导工作,提前介入、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对食品市场、餐饮市场、文化市场进行专项检查,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加大食品执法监管,确保考生饮食安全。加强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店、各类餐饮店等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管,重点检查进销台账、索证索票制度、食品加工过程关键环节质量控制、相关经营证照、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清洗消杀管理、食品质量检验报告、食品储存及留样制度、食品标签、店内公益广告宣传等内容,督促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排查食品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销售和使用进货渠道来源不明、过期变质、“三无”等食品及食品原材料违法经营行为,消除各种食品安全隐患。

加强考试文具检查,规范学生用品市场。检查校园周边商铺售卖学生用品标签、警示标识是否齐全,查看产品是否标明商标、包装、生产厂家和厂址等消息,严厉查处销售不合格文具用品、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严防劣质2B铅笔、中性笔、尺规、橡皮等不合格文具用品流入市场,督促经营者严把商品进货关,有效规范学生用品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广大学生顺利迎接考试。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保障特种设备安全。重点对小区、宾馆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非法安装、非法使用特种设备的行为,坚决杜绝违规操作特种设备现象。

增强监督协调能力,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研讨制定相关应急预案,严格落实考试期间值班制度,安排专人驻点,对学生就餐点进行实时监督,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做到反应及时、运转高效、处置得力。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共享相关信息,对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食品安全等问题及时反馈,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发挥12315举报投诉平台作用,及时办理学生及家长投诉举报,依法调解消费纠纷,切实维护好学生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280余户,规范了14户食品经营户的进货台账、索证索票制度等。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