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康杨镇“四聚焦四到位”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来源:康杨镇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3-05-25    

为进一步提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质量,精准识别防返贫监测对象,连日来,康杨镇紧盯目标任务,按照集中排查要求,组织动员镇村两级干部扎实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微信图片_20230525112111.png

‍聚焦安排部署,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及时召开康杨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安排部署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对此次排查工作的重点任务、风险排查、政策宣传、精准帮扶、风险消除等政策知识进行了全面解读。同时,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信息采集相关表格的填写和信息系统录入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了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有序开展集中排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召开镇村级培训会1次,参与人数50余人次。

聚焦问题导向,确保走访排查到位。全镇13个村迅速响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入户实地“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算”家庭收入等方式对全镇2266户家庭进行全面核查,从排查农户家庭收入情况、“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潜在风险隐患和苗头性问题、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风险消除是否稳定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细化排查清单,逐条逐项查实查细农户实际情况,逐门逐户摸清底数,确保村不漏户、户不落人,坚决做到排查过程扎实、排查数据详实、排查结果真实。截至目前,已入户排查1074户,调查人数共计4538人,排查率达47.40%。在排查过程中,驻村工作组以集中排查为契机,深入村民家中开展宣传活动,向村民发放政策“明白纸”,不断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聚焦重点人群,确保精准监测到位。此次摸排工作以家庭为单位逐户逐人核查,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人群,详细了解家庭成员基本情况、主要收入来源和收入水平、家庭大额支出等情况,对返贫致贫风险进行分析研判,根据风险类别、监测对象具体情况和发展需求,分类制定帮扶措施,积极响应困难群众急难诉求,确保应纳尽纳。

聚焦责任落实,确保督导检查到位。由镇纪委和镇乡村振兴办成立督查指导组,通过进村入户、随机走访等方式,对各村排查工作质量、排查进度等情况开展全面督导检查,现场反馈各村集中排查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并要求做到立行立改。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