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开展“暑期安全志愿行 真情守护伴成长”暑期关爱少年儿童系列活动

来源:尖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2    

为筑牢少年儿童暑期安全防线,用心用情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帮助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近日,尖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共青团尖扎县委,组织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相关单位开展了“暑期安全志愿行 真情守护伴成长”暑期关爱少年儿童系列活动。

image.png

开展暑期辅导,解决作业难题。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县图书馆开展陪伴阅读、益智科普、作业辅导等实践活动。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陪伴小朋友阅读有趣的绘本书籍,带领他们玩游戏,给他们辅导作业,向他们传授解题方法。不仅使孩子们拓展了兴趣爱好,提升了综合素质,也使孩子们结识到更多的小伙伴,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image.png

举办安全讲座,增强安全意识。邀请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和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专业人员为孩子们送去一场暑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上,老师们传授给孩子们在文明交通、防拐防骗、火灾预防、安全用电、暑期户外活动等方面的危险预防和自救知识,通过具体的事例和生动的讲解,帮助孩子们增强了暑假期间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我保护能力。

image.png

体验文明实践,接续文明力量。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开展“我是小小志愿者”体验活动。在青年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小小志愿者”来到县城各红绿灯路口、商业街、公园等公共场所,用他们细嫩的话语劝导不文明行为、宣传创城知识,用稚嫩的小手捡拾烟头垃圾。不仅让小朋友体会了志愿者的辛苦,还将文明的种子播进他们的心中,让他们感悟文明、践行文明、传播文明,进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到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逐户走访宣传,筑牢安全屏障。聚焦暑期农村少年儿童溺水事件频发的问题,充分发挥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在辖区开展了一轮防溺水专题警示上门走访活动。走访中,志愿者与每个孩子及家长一一对接,通过面对面宣传、电话微信等方式,详细宣传讲解“四知”“六不”等防溺水知识,用真实案例让少年儿童及其监护人认识到预防溺水的重要性和发生溺水事故后果的严重性,各实践所(站)共走访了485户家庭,做到了防溺水专题警示走访不漏一个孩子、不漏一户家庭。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