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推进平安建设

来源:能科乡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2-06-29    
近期,尖扎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扎实开展普法宣传、特殊人群走访慰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展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积极组织马克唐、康杨、能科司法所深入德乾、下扎村等村社辖区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反有组织犯罪、反养老诈骗和电信网络诈骗、反酒驾醉驾、民法典、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了相关的典型案例,不断提高普法教育的实效性,让普法宣传更加接地气、入人心。

dc0ec9087c69930461e99e63c56ca9f0.jpg

走访特殊人群,筑牢稳定防线。马克唐、当顺、能科、坎布拉司法所联合辖区派出所对刑满释放人员及重点人员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思想动态、遵纪守法和遇到的困难等情况,引导他们增强守法意识,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各司法所共计走访刑满释放人员11人,重点人员8人。

51140b561469f4ffdecd556d7eda3d86.jpg

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针对基层多发的婚姻家庭、邻里、土地、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各基层司法所立足抓早抓小、应调尽调的原则,深入排查,及时就地予以化解,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县调解中心利用“两法+特邀”调解模式,成功调处3起民间借贷纠纷、2起婚姻家庭纠纷和1起租赁合同纠纷,其中1起民间借贷纠纷涉及金额达30万元,经过特邀调解员耐心细致地释法明理,最终达成一致协议,成功解决纠纷。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