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泽库县持续开展环境消杀工作 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切实筑牢防控屏障

来源:云端黄南     发布时间:2022-05-14    

开展环境卫生消杀工作,是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播链的一项紧要、必要、关键之举。眼下,泽库县正按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分类管理要求,聚焦重点行业、场所、环节加强消杀管理,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做到全面彻底、应消尽消、不留死角,防止疫情扩散,筑牢防控屏障。

精心安排部署,迅速推进环境消杀。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州部署要求,充分认识我县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任务的艰巨性和工作的紧迫性,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遵循“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的原则,严格遵守施药标准、药剂比例,有序推进县城各居住小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宇、公共厕所和沿街垃圾桶等重点场所的每日消杀,滚动开展县城各主干道路预防性消杀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洒水车37次,消杀面积约121万平方米,使用安捷高科84消毒液180斤,累计出动230人次。并督促所有在建工地开展好施工场地消杀管理,切实做到了“应消尽消、不留死角”。

突出重点场所,规范开展环境消杀。重点加强各级小学学校周边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对学校产生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派专人专车上门收运,收运车辆经严格消毒后方可进校收运,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校园环境持续清洁。持续落实全县医疗机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集中运输、集中处置工作,严格按照防疫消杀规范要求,对全县医疗机构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实行预防性消杀灭、定时定点收集、统一专门运输和集中无害化处置。加大对水厂的消杀力度,“第一时间抓好民生保障”,结合疫情期间供水特点,科学调度供水生产,合理调节供水压力,确保水压充足,同时严密监视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水质变化,加强水质监测和自来水持续消毒功能,出厂水水质检测从每日1次增加到每日2次,确保供水水质安全,全面加强对城区各大医院、学校、居民住宅区(各小区)、公共卫生间等重点保障区域周边供水设的巡查力度,安排专业人员对县城各供水区域周边供水设施的水质、水压进行检测并及时处置各类用水故障,确保了各供水区域水压足、水量够、水质优。同时加强对运输、转运、处置医疗机构生活垃圾的操作人员,运输车辆、基础设施的日常监管,对收运消杀流程、相关车辆和人员防护工作开展及时抽查,确保规范操作。

强化收运环节监管,多时段全流程消杀。按照防疫消杀规范化等标准规范,划定专门区域,对全县医疗机构、疫情隔离点和特定区域产生的生活垃圾每天至少两次进行消毒、集中覆盖、无害化填埋处置。对疫情防控卡点、公共厕所、街道护栏、环卫工人休息室、街边排水井盖等公共区域和垃圾箱、垃圾车辆等环卫设施进行全面消杀消毒,每天不少于3次。加强对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收集、运输车辆和人员的监管,收运车辆在进出场期间逐车进行喷洒消毒,确保所有进出作业车辆无缝隙、无死角消毒,并在下一轮工作前进行预防性消杀。同时督促一线人员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定时全面进行体温测量,随时掌握职工身体状况,对每日消毒作业时间、人员信息实行动态管理,促进消杀工作科学、规范、常态化的开展,切断病媒生物滋生和蔓延途径。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