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奋进黄南】泽库县“育、选、管”三措并举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近年来,泽库县聚焦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盯紧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关键环节,注重实践锻炼、坚持动态管理、突出关心关爱,充分调动年轻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力营造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多形式培养,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制定《泽库县关于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计划,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个维度”搭建载体,围绕干部履行职责所需要的知识技能、法律法规、科学技术等实施专题培训、精准调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采取州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的形式,用好网络培训、现场教学、实战化专业训练等手段,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注重在基层一线和项目一线锻炼和培养年轻干部,对具有一定条件和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有意识地放到基层和较为复杂的工作环境中。2019年以来,累计选派130余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工作,选调21名年轻干部到省、州直机关挂职学习锻炼,激励年轻干部冲在前、闯在前、干在前,主动到发展第一线、治理最前沿施展拳脚,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多途径选用,提升年轻干部干事活力。坚持发展需要与干部成长相结合,注重在基层一线选拔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中识别年轻干部。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条件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坚决打破隐性台阶,大胆提拔使用。换届以来,共提拔35岁以下干部25人,占新提拔干部56.8%;从基层一线提拔年轻干部3名,占提拔年轻干部12%。新一届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3岁,较上一届下降2岁,40岁及以下6人,年龄结构在泽库县历次换届中优化幅度最大。始终坚持把年轻干部作为源头活水,把选调生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的“源头工程”,建立年轻后备干部库,完善动态管理机制,重点掌握一批35岁以下的正科级干部、30岁以下的副科级干部,扩大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截止目前共储备优秀年轻干部150名。结合县乡换届及近期工作需要,先后对49名40岁以下年轻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到重要岗位,切实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得到重用。
多元化管理,保障年轻干部干事无忧。树立以实绩选人才、以实绩用干部、以公道得人心的正确导向,定期开展年轻干部综合素质考察,全面掌握年轻干部德才素质和发展倾向,将新提拔干部认同率作为个人工作能力和班子运行质量的重要参考,对不认同率高、不适应现职的干部采取提醒、约谈、转岗、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调整,三年累计调整不适宜岗位干部5名,确保年轻干部队伍始终高素质发展。持续释放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红利,把扎根基层、埋头苦干、默默无闻的干部挖掘出来,最大程度发挥制度激励作用,引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用足用好《黄南州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大胆改革创新、放手干事创业。同时,注重关心关爱年轻干部身心健康,探索设立关心关爱干部专项资金,实施“家庭团聚”关爱工程,对长期在艰苦困难地区工作、夫妻长期分居的“舍小家、顾大家”干部给予更多关怀和帮助,解决年轻干部“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