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安全生产】黄南州召开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9-16    
9月14日,黄南州召开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安委办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州“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肖顺琛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状态,切实把“安全第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在行动上,确保全州各族群众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两节”。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一要深化责任落实。要把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作为严肃的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一盘棋”思想,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担负起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坚决杜绝因监管不力而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只要发生安全事故,都要严肃倒查市县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二要狠抓隐患治理。要认真按照州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旅游景区、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公共复杂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工作,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全力做好坎布拉景区开园准备工作。三要强化执法检查。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为准绳,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联合惩戒、公开曝光等有效手段,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建立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强化督促整改、闭环管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果断采取停产停工措施。四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重要动态、紧急情况、突发事件、重要网络舆情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及时妥善应对,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以及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充分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保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安全生产会议部署及州安委办《通知》要求,逐级逐项梳理本辖区、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认真研究部署,切实做到任务、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五明确”,形成责任落实的闭环。
州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州主会场参加会议,一市三县政府主管领导、市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乡镇政府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