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关注】加吾乡的人大“咖啡论坛”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6    
“咖啡论坛”——当记者在同仁市加吾乡人大看到这几个字时,顿时感觉有一种颇具时代的新鲜感。

“咖啡论坛”只是一种载体。自“乡镇人大建设年”“人大工作落实年”等一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同仁市加吾乡人大不断创新举措,完善机制,积极推进“两室一平台”建设,提高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闭会期间开展“十二个一”活动,“咖啡论坛”就是其中之一。
“十二个一”是指代表每月开展一次慰问活动、一次制度学习、一次承诺活动、一次咖啡论坛、一次培训、一次视察、一次主题实践、一次观摩学习、一次感言交流、一次观影、一次述职评议和一次帮扶。加吾乡人大主席魏瑜婧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活动把每一位代表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激发出来。”
开展活动,首先要有阵地。“我们把‘强化阵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作为开展代表活动的基础工作,按照‘十有标准’重新提标升级了乡人大代表联络室、乡‘人大代表之家’,配备和更新了办公设备,做到了标识规范、制度上墙、设备齐全,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加吾乡党委书记刘虎介绍说,“有了阵地,我们的‘十二个一’活动得以顺利开展,代表们在这里不定期开展一系列会外履职活动,反响非常好。”
谈及“咖啡论坛”活动,魏瑜婧介绍说:“我上党校时的研究生班就有这样的课程设置,觉得很好,可以应用。最初的想法很简单,主要是想打破平时座谈会的严肃感,营造一个轻松、舒适的氛围,我们准备了咖啡、茶,还有小吃,每次‘咖啡论坛’以一个主题为切入点,边喝边聊,谈自己的感受、想法和意见,最终形成建设性意见。”
“去年4月,魏主席第一次通知我们参加‘咖啡论坛’活动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新奇,大家坐在一起,一边喝茶、喝咖啡,一边围绕‘加吾的明天怎么办’这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聊到天都快黑了才结束。”回忆第一次参加活动,加吾乡吉仓江日村党支部书记周先依然有些兴奋,“其实很多时候不一定非要在特别正式和庄严的场合开会,这种轻松的氛围让大家心态更放松,建言献策的时候往往也更大胆、更开放。”
加吾乡村民却三加有着更深的感触:“我是乡人大代表,从来没想过我们这里也能有这么‘时髦’的活动,关键是取得的效果也很好!去年我们在一次‘咖啡论坛’中一起讨论了关于‘通过马铃薯扩大种植经营让农牧民致富’的事情,在现场就由人大干事组织成一份文字材料。后面的具体流程我不是很清楚,但这个事情如今已经成为了现实,乡上三个村共同经营的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厂房已经基本建好,就等着年底开始运行了!你说厉害不厉害!”
“当时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我肯定要全面的记录下来才不辜负大家的热情嘛!”一旁的加吾乡人大干事热旦接过话,“我还负责‘加吾人大’微信公众号平台的管理工作,从后台数据看,代表们履职热情真是越来越高。”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如今加吾乡人大代表活动室已经成为“代表们爱去的地方”了,用魏瑜婧的话说:“大家根据工作和居住情况成立了活动小组,以方便、快捷、有效为工作原则,实现了‘让每位代表有事干、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代表们的归属感和自豪感都越来越强了。”
“下一次我们咖啡论坛的主题应该是‘加吾的明天怎样才能变得更好。’内容不设限,每位代表都可以在最放松的状态下畅所欲言。对于代表们又会有哪些新的想法和建议,我和大家一样期待!”魏瑜婧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