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八动作”“四个四” 吹响强牧惠牧富牧政策强音

    发布时间:2019-04-10    

3月以来,河南县结合县情和基层工作实际,精心组织,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全面准确宣传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使党和政府的各项强牧惠牧富牧政策进村入社、家喻户晓, “一讲两办三推”活动呈现出“八动作”“四亮点”,为全县牧民群众送去政策的春风同时,吹响了全县干部群众行动的号角。

一、创新宣讲“八动作”,强牧惠牧送春风

对对标,筹备谋划“早安排”。根据省州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印发了干部下乡宣讲工作方案,成立宣讲工作领导小组、2个督导组,以及由“县牧区红宣讲团”组成的7个宣讲组。同时,县委、县政府还结合扶贫联点、党建结对共建等工作,合理确定联点帮扶单位,安排第一书记等多名干部组成驻村宣讲工作组,赴各自联系点开展宣讲工作。为确保宣讲工作落实到位、督查到位,及时召开全县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一讲两办三推”活动动员大会,周密部署下乡宣讲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各乡镇也陆续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宣讲方案,分工到人,全县形成统一部署、层层落实、上下联动的“金字塔式”宣讲模式。

转转脑,强化培训“政策通”。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县委宣传部组织专门力量整理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并突出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及省州县“两会”以及省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州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等重大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编印下发“藏汉”双语宣讲提纲、宣讲材料,确保每名宣讲干部人手有一份宣讲资料。为使宣讲干部像春天的燕子一样将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送进千家万户,让群众切实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由县委、县政府牵头,对县宣讲督查组、工作组成员和各乡镇负责同志,采取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等方式举办培训班,确保宣讲工作扎实开展。

清清嗓,发出群众爱听“好声音”。由县级干部带队的“县牧区红宣讲团”走在前面、率先垂范,分赴责任系统和单位开展对口宣讲。其他乡镇和联点单位也紧跟步调、踏上节拍,组建理论骨干宣讲队,采取集中宣讲、入户走访、发放宣讲资料、张贴横幅标语等形式,走进牧民新居、穿行雪山草地,追随牧民的脚步设立流动课堂。同时,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牧家书屋等场所,采取就近负责、以点带面的方法,向广大群众宣讲了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五四”战略、“一优两高”战略、“有机大牧场”建设、扫黑除恶等决策部署。全县开展集中宣讲500余场次,受教干部群众达2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同时,宣传报道组积极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新闻网、新华社手机客户端、抖音、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开设专栏,制作展板、大型户外广告牌等,通过文字、照片、影视形式大力宣传宣讲工作开展情况,营造良好的宣讲氛围。各乡镇、各部门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简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通过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方式,在全县唱响学习宣讲“大合唱”,使党的声音辉映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坎上。

照照镜,立起群众赞誉“好形象”。着眼于牧民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解决的医疗、养老、教育、牧业增产增收、就业、草场保护等问题,县四大班子领导带队,深入全县四乡两镇39个行政村和各基层站所、学校、医院等处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逐村逐片召开座谈会,把科学决策的“指挥部”搬到基层前沿,身体力行“望”民情、“闻”呼声、“问”计策、“切”症结,切实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开展“驻村联户,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协调推进牧业发展,劳务输出等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牦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决策部署,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有机畜牧业的思路,大力推广“1161”有机大牧场发展模式,切实解决牧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30余件。针对活动中排查出的村民矛盾纠纷,本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及时化解原则,走村入户进行矛盾调解,确保在最短时间、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萌芽阶段。

伸伸手,找寻群众致富“好路子”。宣讲组所到之处,积极宣传推广脱贫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路子,鼓励贫困群众自身要励志脱贫,激发内生动力,坚决破除“等靠要”思想。驻村第一书记担负起责任,与牧民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就1号文件怎样落地、村民怎样致富、村集体经济如何“破零”等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通过集中讲习、流动讲习、集思广益,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和意愿,大力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让群众身边的劳动模范、致富带头人、村委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带头示范,讲清政策、理清思路、对症下药、找齐脱贫攻坚短板,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指指路,引领群众向善“好民风”。汲取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中的“营养”,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实践活动。县文明办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要求,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和凡事从简的原则,在全县树立移风易俗的倡导性标准,引导群众对牧区移风易俗,婚丧陋习、高额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培育遵礼守道、正义和善良好家风,邻里和睦、和谐友善文明村风,见贤思齐、友爱互助淳朴社风,让好风气走进千家万户。号召全县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动员身边的家人、亲友、同事做起,努力营造节俭文明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动动身,创建群众期盼“好环境”。把党的“三农”新政策转化为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深入宣传浙江“前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和学习贯彻全省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三清一改”,推进以牧区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结合3月学雷锋活动月、“三八”妇女节和环境卫生整治日活动,广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行动,创建美丽宜居村庄和最美庭院活动,全面整治牧区环境卫生,杜绝“白色垃圾”进村社。引导牧民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形成大家齐动手搞清洁、搞建设、搞管护的良好风气。

出出汗,工作纪律“挺在前”。各宣讲组成员在下乡期间,认真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服从工作安排,把宣讲活动与“有机大牧场”建设、乡村振兴、脱贫巩固、生态环保、精神文明、扫黑除恶、民族团结等工作紧密结合,灵活掌握宣讲技巧和方式方法,与牧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集中力量为基层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用真诚的话语和行动,切实把党的政策讲清、讲活、讲透,使牧民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明白,真正使党的政策成为牧民群众发家致富的“指南针”、团结奋斗的“奠基石”。同时,督导组通过日常督查、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加强对宣讲工作的组织协调、巡回指导、督促检查,努力实现宣讲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

二、精准发力“四个四”,亮点增色促落实

自启动2019年百名干部下乡开展“一讲两办三推”活动以来,河南县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精准发力,结合各乡镇村当前各项中心工作,运行“四个四”举措,即“四个到位、四个进村、四个结合、四个扭转”,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彰显了活动特色和成效。

四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及时成立县“一讲两办三推”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干部下乡宣讲工作方案,同时全县成立县级领导带队的宣讲组,督导组,确保宣讲工作落实到位、督查到位。二是宣讲人员到位。县牧区红宣讲团抽调21名县级干部兼任组长、副组长,还抽调28名得力干部为成员分成7个组,县委、政府结合扶贫联点、党建结对共建等,合理确定联点帮扶单位,第一书记等120多名干部组成39个驻村宣讲工作组,并在动员会后第一时间赶赴各自联系点开展宣讲工作。三是培训宣传到位。对宣讲督查组、工作组成员和各乡镇负责同志,采取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等方式举办培训班,县乡积极编印下发藏汉双语宣讲提纲、宣讲材料900本4500份;各乡镇、各相关单位也结合实际,编印宣传资料和宣传页15000余份,确保了宣讲工作的扎实开展。四是宣传讲解到位。各工作组在利用媒体、召开村社干部会、党员大会、座谈会、走访群众等传统形式的基础上,还深入学校、寺院、敬老院等走访慰问,通过讲课、面谈、宣传、走访、帮扶等形式增强宣讲工作水平,灵活采用,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个“进村”。一是县级干部进村。动员部署会后,牧区红宣讲团21名县级干部带领宣讲组成员迅速深入到各乡镇、各村,大张旗鼓的展开宣讲活动。二是联点单位进村。全县各村联点单位干部陆续深入各自联点单位,通过集中培训、走访群众、散发资料等形式开展宣讲。三是第一书记进村。39个行政村的第一书记带领扶贫工作组及村干部,深入到村、社、户,传达党的新精神、好政策。四是乡镇干部进村。乡镇干部作为基层主力军,活动中联点领导带领包村包社干部进村入户,发挥主力军作用,将党的好政策用最明了、最直接、最能让群众接受的方式进一步深化活动。

四个“结合”。一是与“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大接访”相结合。活动中,各级干部重心下移,宣讲工作以“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大接访”相结合,走基层、访民情、听民声,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温暖解民忧。二是与“四下乡”结合。“一讲两办三推”宣讲活动与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相结合,为牧民群众送去深受欢迎的惠民“盛宴”。三是与民族团结结合。以“一讲两办三推”宣讲活动为平台,把和谐、稳定、发展、团结作为凝聚力,让牧民群众明白,只有团结的民众、和谐的社会,扫黑除恶专项治理才会有效,党的好政策才能落地生根。四是与全国“两会”结合。宣讲组在开展“一讲两办三推”活动的同时,把正在召开的中央两会精神也带到基层,不仅扩大了宣讲面,也把党的好政策及时传播给了牧民群众。

四个“扭转”。一是扭转了工作作风。要宣讲,讲什么?宣讲前宣讲组各级干部给自己加压,主动找资料、查资料,吃透“一讲两办三推”,目的就是让牧民群众用更好更直接的方式方法去了解和掌握党的好政策。全县各部门各支部也纷纷组织学习,化形为行。二是扭转了宣讲成效。宣讲内容与当前农牧区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以及乡村干部会、党支部会、村民代表会,向牧民解读文件、讲解政策、解惑释疑,使党的强牧惠牧富牧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帮。三是扭转了办事力度。依托党和政府支农惠民的好政策,各级干部更加热情地投身建设新河南、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四是扭转了群众思想。宣讲组立足各乡镇村实际和特点,不断增强了牧民群众发展生产“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思想,抛弃“等靠要”旧观念,进一步加强了牧民群众共赴小康生活的动力。(河南县新闻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