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泽库县总工会帮助13名甘肃籍农民工讨回拖欠四年之久的5万余元工程款 切实维护农民工经济权益

来源:黄南州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9-04-08    

黄南新闻网讯  2月18日,黄南州总工会收到全总郭明义副主席写给马吉孝主席的《关于请青海省总工会帮助农民工讨薪的报告》和马吉孝、陈志忠两位领导的批示,《报告》反映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13名农民工,于2014年在泽库县城为私人老板久美达吉建房,至今拖欠工程款63800元,多次讨要未果,要求有关部门帮助追回。收到领导批示后,州总工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转交泽库县总工会督促办理。县总工会及时协调县劳动监察大队出面解决,在当事双方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支持农民工走法律渠道,将拖欠方起诉至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法院立案后成功进行调解并下达《调解协议书》。3月28日,县人民法院现场督办执行,由被告向原告如数付清了所欠工程款。至此,这一拖欠农民工工程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泽库县总工会接到全总、省总领导批示后,立即派员前往县劳动监察大队了解情况,并通过县劳动监察大队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了解到拖欠方久美达吉当时在西藏,需要半个月才能返回泽库县,农民工代表妥奴海当时在临夏。鉴于此况,县劳动监察大队通知双方当事人3月初到县劳动监察大队接受处理。3月4日,双方当事人均来到县劳动监察大队。县劳动监察大队了解到,久美达吉对部分工程款存有异议,但同意先给付妥奴海5000元。期间,经县劳动监察大队和县总工会协调未果。3月11日,妥奴海根据县总工会和劳动监察大队的建议,决定走法律程序,将久美达吉诉至泽库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法院予以立案,将此案认定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3月12日,县人民法院依法进行庭前调解,调解中双方当事人就相关问题自愿达成协议,县人民法院下达《民事调解书》。协议书规定:被告久美达吉给付原告妥奴海工程款45000元,其中3月12日当庭给付原告2000元,当日下午给付8000元,剩余工程款35000元于2019年3月22日之前一次性付清。

县人民法院作出依法调解后,州、县总工会持续关注《民事调解书》最终执行情况以及农民工是否满意。3月28日,县人民法院主持现场执行,在法院工作人员的监督下,被告久美达吉向原告全额给付剩余的拖欠工程款35000元。被拖欠农民工对县人民法院的调解表示满意和感谢,以农民工代表和甘肃来泊湾公益劳动服务站名义赠送书有“为民工讨薪维权、持正义秉公执法”的锦旗一面。

在处理这起案件中,县总工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支持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维护劳动者的尊严,彰显了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有效作为。今后,全州各级工会组织要将继续高度重视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教育引导农民工增强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协调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把职工“娘家人”的称号做的更加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