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同仁动态】同仁县检察院组织观看《护航脱贫攻坚》 ----青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启示录

来源:同仁县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3-28     作者:何祥宇

3月26日,同仁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在二楼视频会议室观看了由中共青海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和青海省监察委员会摄制《护航脱贫攻坚》启示录。

启示录汇集了青海省近年来在脱贫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从扶贫一线的村干部到扶贫一把手乡长、书记,从危房改造款到国家扶贫专项基金,一个个干部倒在了腐败这条不归路上,特别是年轻有为的门源县珠固乡乡党委书记王文杰的经历令人痛惜。

看过启示录后,我院进行专题研讨,检察长才旦加就如何提高检察人员拒腐防变能力和做好精准脱贫及发挥好扶贫第一书记作用提出要求。一要充分开展宣教工作,全面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加大对扶贫政策的宣传,组织干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检察职能详细宣传和解读扶贫政策,督促基层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和12309平台,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设立举报等便捷渠道,打造方便群众举报的“绿色通道”。二要蹲点驻村做实事,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积极帮助贫困村争取国家扶贫专项基金,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贫困村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因地制宜发展晶黄果产业,突出地方特色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农村建设道路。着力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实现产业增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助力2019年羊直沟村贫困户全面脱贫目标任务。三要运用检察监督职能,促进我县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开展公益诉讼,解决污染生态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相关执法单位不作为等损害社会或者国家利益的行为,为我县吸引投资经济、发展第三产业的经商环境奠定司法保障。并严格审查和积极办理监委移送案件,强化打击合力,切实增强同仁干部廉洁自律和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