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文明同仁】扎毛乡重拳出击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

来源:同仁县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3-28     作者:何祥宇

近期,为保护水源地水事秩序、维护河道生态环境安全,扎毛乡重拳出击,打击乡域范围内河道非法采砂行为。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担任双组长的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副职担任成员,并成立各村河道巡察工作组,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对群众私自采砂行为进行应急处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各村支部书记及联点领导为专项整治工作负责人,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人员准备到位、责任明确到位。

加强宣传,摸清底数。在扎毛水库、河道重点区段设立禁采牌,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宣传河道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设立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对非法采砂行动进行举报,各村对全乡非法采砂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楚,目标明确。截至目前,悬挂横幅7条、张贴标语20处、设立禁采牌4个。

突出重点,依法整治。通过白天不定期错时巡察、夜间蹲点巡察方式,对非法采砂人员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绝不手软。截至目前,河道采砂事件4起,给予警示教育4人、宣传教育5人。

巩固完善,形成机制。将河道采砂整治工作列入乡经常性工作日程,加强日常巡察,强化后续监管,做到常抓不懈,巩固整治成果。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使河道非法采砂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将进一步依法严厉打击查处非法采砂行为。同时,大力宣传教育农牧民群众河道采砂的危害性,并呼吁群众发现非法采砂行为及时报告当地乡党委政府,共同抵制私采滥挖行为,确保河道生态环境不受破坏,努力让扎毛山更绿、水更清。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