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同仁县“三发挥、四针对、三结合” 扎实推进“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来源:同仁县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3-28     作者:何祥宇

同仁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学习、大兴调研的重要论述,以“三个发挥”“四个针对”“三个结合”扎扎实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县情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凝聚了工作合力。

“三个发挥”,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县委精心部署、统筹全局,突出重点、细化任务,将活动同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压实责任、明确分工,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细做实。发挥“头雁”作用。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2019年拟退出的7个贫困村,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各县级领导、科级干部深入各联点乡镇开展不少于4次走访调研,做到边走访、边排查,边调研、边化解。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通综合整治等工作开展集中视察调研活动,为市政建设、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发挥职能作用。各乡镇各部门,立足地区实际和部门职能,在田间地头、百姓家中,通过政策宣讲、座谈讨论、发放问卷等形式扎实开展活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坚定发展信心。

“四个针对”,确保中心工作落细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重点工作扎实推进。针对维护稳定工作,超前谋划、靠前指挥,统筹抓好值班备勤、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教育教学、食品安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工作抓在实处,把管理落在细处,把责任盯在薄处,把治理落在软处,努力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共同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确保了敏感节点平稳祥和,实现了“零事故”“零事件”。3月份共排查化解矛盾8起,稳控2起,排查虫草采挖期突出隐患3起,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逐一防控化解。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将年内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及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持扶贫工作一月一安排、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推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逐月安排安全住房、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产业项目等重点工作的查漏补缺。县委常委会对已排查梳理出的6大类47项问题,专题安排整改落实工作,制定了2019年拟退出7个贫困村“强弱项、补短板”工作任务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关注重点人群、特殊群体,研究制定《同仁县农村牧区单亲家庭帮扶工作方案》,将全县农牧区1225户单亲家庭纳入干部职工帮扶范围。针对污染防治工作,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扎实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年内争取完成23.5万亩绿化任务,投资600万元对县城主干道和公共场地进行绿化,投资580.27万元,种植花卉692亩,打造花海同仁,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针对项目建设工作,将项目工作作为推动地区发展的强力引擎,安排24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30项重大项目,隆重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2019年,全县新建、续建项目共163项,总投资50.6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9.5亿元。

“三个结合”,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图形式。将活动开展情况同近期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活动的扎实开展来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以重点工作成果来检验活动成效。与“一讲两办三推”工作结合起来,抽调党性强、懂政策、会双语、善宣讲的骨干力量组成4个宣讲组,制定《同仁县2019年形势政策应知应会手册》,制作《20种涉藏违法行为宣传画册》《同仁县乡村振兴新风行动》等宣传画册,采取登门走访、交心谈心、拉家常等方式,从中央省委1号文件宣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八个方面,把政策讲清、说透、道明,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截止目前,已完成12个乡镇、20个行政村、12座寺院和12所学校的宣讲任务,受教育群众达1.2万余人次。与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坚持在扶贫一线发现干部、锤炼干部。调整优化县级干部联乡包贫困村工作分工,领导干部每年到联系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不少于12次。选派4名优秀科级领导干部到县扶贫局挂职,7名副科级干部担任2019年拟退出贫困村扶贫工作指导员。党群、干部关系进一步密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排查各乡镇、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制定方案,列出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明确责任人、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县委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活动不图形式不走过场。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