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尖扎县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温馨提示

来源:尖扎宣传     发布时间:2022-01-12    

当前,国内陕西、河南等省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加之春运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将进一步增加,疫情输入风险加大,为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做好来青返县人员风险排查。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主体责任,加强陕西、河南、浙江、天津等省份疫情发生地返青来县人员风险排查,切实做到应排尽排,应报尽报,不漏一人。在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上学、经商务工、学习培训等重点人群信息,精准掌握返县具体时间、交通工具、途径形成、联系方式等,做好相关登记、报告、管控工作。

    二、认真做好健康告知工作。各乡镇(社区)要做好群众健康告知工作,所有返青来县人员应落实48小时核酸结果查验制度,做好风险人员实施闭环管理。在省外直接接触的服务保障人员、隔离场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冷链相关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返乡,确需入返乡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向我县所属社区(村)报备。

    三、加强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加强监所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探视等制度。做好大数据推送人员信息排查工作,做到人员精准管控。同时,落实行业监管职责,抓好宾馆、商超、农贸市场、餐饮酒店、景区景点、县客运站等重点场所和公共场所人员实行测体温、双码查验、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督促各类重点场所高风险岗位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做到应检尽检。

    四、切实保障冷链食品安全。针对春节购物高峰期,以进口冷链肉食品风险监管为重点,坚持落实人、物、环境同防策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进口冷链肉食品专营店定期开展环境检测和清洁消毒。加大对进口物品特别是冷链食品包装、运输工具的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开展相关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五、加强本县人员管理。各乡镇、各单位要引导和教育干部职工、城乡居民、师生、僧尼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倡议就近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特殊原因确需出省的,均按照“四方责任”要求落实逐级报批及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备制度。各乡镇、各单位严控聚集性活动,落实大型活动报批制度。各学校落实做好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师生的跟踪管理,原则上教师、学生在假期非必要不出省,确需外出的学生由学校及县教育局分管局长批准、教师由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及主管副县长批准后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备案登记。

    六、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乡镇、各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不得无故脱岗,保证24小时通讯通畅。安排好疫情防控各项报表上报专人,做好专人负责,专人上报,及时上报,遇有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及时报告。

    七、积极动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全球公认预防个人感染的有效手段之一。各乡镇、各单位要本着“应接尽接”原则,加强宣传教育,继续推进各年龄段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推进鼓励60岁以上人群积极接种。

    八、保持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科学佩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或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遵循咳嗽打喷嚏礼仪,不随地吐痰,要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拒绝食用野味,使用公筷公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预防感冒,规律作息,适时增减衣物,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悦。接受快递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外包装消毒。 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等症状时,戴好口罩,及早到附近发热门诊规范就医。

尖扎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月10日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