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张海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州委副书记马明生为全州教育系统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黄南新闻网讯  10月29日,州委副书记、州委教育工委书记马明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为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和州教育局全体干部,作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马明生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为什么要开展主题教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时代大背景、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史就是我们党初心和使命的生动诠释和具体体现、对照党的初心使命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检视查找黄南教育工作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五个方面做了辅导,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和认识。他强调,种好理想信念的种子,争夺“身之主宰”历来是斗争重点。开展主题教育,是激活组织体系的力量,让全党统一行动如同一人的需要;是确保党的肌体健康,不断提高自我纠错、自我修复能力的需要;是答好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考卷,继续密切联系群众、夯实执政根基的需要。 马明生指出,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史,是我们党初心和使命的生动诠释和具体体现。教育规模、教育投入、教育补贴、教育扶贫等发展迅速,我国教育规模位居世界首位,从学前教育三年到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70年教育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基础性、先导性贡献。当前,全州上下正在奋力推进“三区建设”,需要全州上下团结努力,更需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热爱黄南、建设黄南、奉献黄南的时代新人,为黄南经济社会赶超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党建统揽学校各项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学前教育规范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品牌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发展。二是更加注重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育布局优化调整,统筹推进城乡教育、区域教育和各阶段教育,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更加注重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问题,促进教育公平。三是强化思政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法治教育,加大“四爱三有”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制度。四是弘扬苦干实干、开拓创新、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精神,坚持教育为民、教育惠民。善于运用改革的思路、办法来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五是理想信念要坚定,始终做到爱党、爱祖国、爱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专业学识要扎实,精益求精,终身学习,教好书,育好人。仁爱之心要宽厚,不断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中,以真情、爱心培养学生。工作作风要务实,勇于担当、善谋善为,滴水穿石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