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党课开新局 万场党课到基层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张海麟

黄南新闻网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同仁县进一步深化拓展教育成果,发挥各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用好讲党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各乡镇、单位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紧贴基层党员需求,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各领域党支部扎实开展“万场党课到基层”活动,为党员讲好党课。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已组织专题党课230余场,基本实现党员听课全覆盖。

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讲党课。主题教育伊始,县委书记结合自身理论学习所思所悟,专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为全县开展主题教育党课活动,构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主讲”的良好氛围带好了头,起好了步。同时,紧跟州委主题教育讲党课活动,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及时下发通知,为讲党课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四讲”,积极制定党课计划,做到课题、地点、主讲人、授课对象、工作要求“六个明确”。县级领导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调查研究,形成了有情况、有分析、有思路、有举措的调研报告,为讲好专题党课奠定了实践基础。并通过巡回指导组层层传导压力,构建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确保了专题讲党课活动不走偏、不跑调。讲党课期间,全县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讲党课,结合分管工作、日常调研,到所在支部、分管部门支部讲专题党课。各级班子党支部书记结合党员的不同特点,主动履行讲党课职责,带头率先在本支部为全体党员上好党课,并安排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轮流讲党课。截止目前,全县26名县级领导、12个乡镇党委书记、38个县直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均已深入各自联系点讲了1次以上专题党课,党课已覆盖至全县各级党支部。 组团下基层,专题送党课。为将“万场党课到基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优势资源,挖掘自身潜力,县委抽调长期从事党史工作、精通藏汉双语的科级党员干部成立红旗宣讲团,加强对基层农牧民党员经常性教育,按照计划进行送党课下基层。宣讲团按照基层需求送课上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送到党员身边,搭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新阵地,采用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做到深奥理论大众化、复杂问题简单化、学术语言通俗化、历史问题时代化,真正让基层党员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目前,已赴基层一线讲党课70余场。 支部互帮共学,结对上党课。针对一些党务力量薄弱、学习资源相对缺乏的农牧区基层党支部,组织乡镇联点领导、“三联三促”联建单位主要负责人、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通过派员上门讲党课、共学共议上党课等形式开展结对学习,使专题党课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期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农牧区实际,围绕县委在全县农牧区主题教育中开展加强“两个维护”十项措施、“十个一”宣讲工作要求,精心准备贴近基层实际的党课提纲,注重用小故事讲大道理,运用群众语言推动党的理论政策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用乡音土话为年老体弱党员和文化层次较低的党员送去“乡土党课”。 制作网络课程,线上学党课。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员教育模式,充分利用“黄南先锋”“同仁先锋”“学习强国”公众平台、电视、远程教育、微信、QQ等手段推送专题党课和先进典型事迹,打造“网上党校”“指尖课堂”,党员在哪里,课堂就办到哪里,让基层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等群体能够及时听到党课。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