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个一”举措 着力推动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09-26     作者:张海麟

黄南新闻网讯 黄南州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分类指导,及时制定印发《基层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细则》《关于在基层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抓好“十个一”工作的通知》,围绕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以落实10项工作举措为抓手,着力推动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开展一次支部书记专题轮训。由州、县委组织部负责,依托州、县两级党校主阵地和“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党员教育基地等,9月25日前对全州各领域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集中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抓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示范带动广大党员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二、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9月底前基层党支部至少集中5天时间,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逐段逐句学习党章中关于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篇目。用好“学习强国”“黄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组织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300题》答题活动,检验学习成效,推动深化学习。集中学习结束后,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安排2次集中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开展一次感恩系列活动。结合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开展集中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召开老党员老干部谈体会忆党恩座谈会、观看《长征》《开国大典》红色影片等活动,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广泛深入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藏区乃至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感恩伟大的党、感恩伟大祖国、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始终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四、开展一次大讨论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10月中旬组织党员开展一次以“不忘初心跟党走,担当作为践使命”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切实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打牢在贯彻落实“一优两高”战略,推进“三区建设”中当先锋、做表率的思想基础。

五、开展一次“送学上门”活动。充分利用红旗宣讲团、马背宣讲队面向农牧区、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由各基层党支部负责,开展向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资料及主题教育倡议书行动;开展向离退休党员干部送学习资料、送党课活动,确保所有党员“不缺课”“不漏课”“不掉队”,提高党员参与主题教育覆盖率。

六、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联谊共建活动。州、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每月25日至29日基层工作日期间到联点村开展一次“手拉手、心连心”联谊共建活动;组织开展一次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活动,共同开展“庆祝祖国生日、点赞幸福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州、县直机关单位将主题教育课堂搬到联点村,主题教育期间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共同学习,特别要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教育;全面落实“双帮”工作机制,主题教育期间州、县直机关事业单位至少为联点村办1件实事好事,党员干部为结对贫困户至少解决1个现实困难和问题,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帮扶工作有成效”的目标。

七、讲好一次专题党课。10月底前党支部书记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为本支部党员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主要讲学习收获体会,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专题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让党员干部坐得住、听得懂、学得会,避免照本宣科,说大话、空话、套话。

八、制定一个问题整改清单。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先进典型、初心使命等,认真查找自己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10月中旬形成问题清单,逐条列出问题和整改措施,11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各领域党支部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同期分门别类提出检视问题清单,持之以恒抓好整改。

九、参加一次服务践诺活动。各领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我是党员我光荣、我为党旗添光彩”“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和“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做表率”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组织开展以“守初心、践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联系基层和服务群众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至少为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群众凝聚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结合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生活会上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促进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