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黄南州自然资源局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融相促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6-18    
黄南州自然资源局以党史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依法依规编制规划、监督实施规划,切实落实“严起来”的要求,把省委“一优两高”、州委“三区建设”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全面加强规划编制期间作风建设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黄南州自然资源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重大决策部署、省州委和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工作要求,明确履职责任,加快机构改革后队伍融合,切实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管,切实把“多规合一”改革精神落到实处。成立黄南州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黄南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黄南州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了全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组织架构、工作专班和基本制度,集智聚力推进州及各市县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执行“下级国土空间规划不得突破上级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不得违背上级国土空间规划的刚性管控要求”,确保规划层级管理的要求落到实处。

1623987251386017.jpg

二是严格规划编制规范。坚决贯彻“不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之外另行编制审批新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镇)总体规划等空间规划,不再出台不符合新发展理念和“多规合一”要求的“空间规划类标准规范”的要求,着手推行“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完成黄南州一市三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并将初步成果上报审查,做到全州“三条控制线”不交叉、不重叠、不冲突,增强生态安全格局的系统性、完整性、连通性。根据推进全省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要求,完成列入省厅试点的同仁市保安镇东干木村和尖扎县康杨镇上庄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将规划编制中的建设规划、土地规划、旅游规划、产业规划等内容进行融合,实现多规合一。启动州及一市三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 年)》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建设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的需要,州级和市县级均明确科学划定开采区与禁采区。同时,结合省政府负面清单和青南四州砂石资源布局整合优化方案确定的控制指标和调整方向,统筹协调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1623987267292429.jpg

三是加强重点环节管控。将州县(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及时纳入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坚持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州委、州政府报告编制工作最新进展,为保证规划顺利编制提供组织保障。充分参考省内兄弟市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费用预算,结合我州实际进行认真测算上报州政府研究同意后,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委托专业的规划编制单位开展各类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政府公开采购的方式公开确定编制单位,所有采购程序均在网上进行公示,其过程合理合法公开透明,所有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为有序推进规划编制进程打下了坚实基础。严格落实规划“编”“审”分离机制,在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认真组织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等工作,实行集体决策。同时,加强国土空间规划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坚决遏制规划领域腐败现象,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1623987280998660.jpg

四是全面强化规划监管。在矿产资源规划实施过程中,全面落实矿产资源监督管理职责,完善并强化落实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制度,加强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明确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和具体措施手段,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责任落实的新格局,使得一切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活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划的要求进行,并与执法监察相结合,做好违法违规行为的纠正和查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