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80后湿地管护员坚守湿地不放弃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6-17    

1623891734240704.png

2013年,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赛尔龙乡的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立。出生在河南县赛尔龙乡尕克村、小学毕业的曲配扎西成为了青海洮河源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的一名管护员,从此行走在了这雪天一线的秘境之中。

2.jpg

深爱着蒙旗草原的曲配扎西深知:过度放牧正在逐步破坏他所喜爱的家园,为此,他很堪忧。在尕克村党支部的号召下,他极力说服家人配合国家以草定畜、减畜休牧的政策,用科学养殖代替传统养殖。并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当年秋天家人就主动把牛羊数量减少至维持草原基本载畜量水平。虽然,可能会影响家庭的经济收入,但他欣慰地说:“洮河源湿地是我的家乡,作为管护员就要带头宣传国家生态政策,从自身和周边的事务做起,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参与保护洮河源湿地,草原会更加美丽。”

3.jpg

因此,他义务当起了村党支部政策宣传员,一闲下来,党支部的书屋、村支书的家里、草原站的技术室成为了他的“新家”。慢慢地,他读懂了党和国家的政策,明白了生态保护的意义,学到了畜牧养殖的技术。并将这些知识、政策、技术传播传授给更多的草原儿女,共同铸就起蒙旗草原的美好愿景。

在众多与曲配扎西有同样淳朴理想牧民的努力下,尕克村在以草定畜、减畜休牧方面走在了全县前列,洮河源湿地的生态环境得以逐步恢复。在干好日常管护工作的同时,他始终不忘把《湿地保护条例》进行宣传普及,用朴实易懂的话语,反复嘱咐同乡牧民群众要明白生态保护中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经过他不懈努力,其所在责任区内截至目前未发生滥伐、盗伐树木,乱挖野生植物,非法捕杀鸟类、取土、开垦、砍柴、烧炭、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湿地环境的行为。

1623891785213013.jpg

都说,湿地保护要从娃娃抓起,曲配扎西深刻认识到这一点。2016年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所在地赛尔龙乡完小建立湿地自然学校,并经常性开展以“洮河源湿地保护”为主题的青少年生态实践活动。曲配扎西主动请缨,结合生态保护相关政策和自身的经历,给全校300余名师生多次普及湿地保护知识,让学生系统认识常见的湿地动植物、感悟保护湿地环境的重要性。期间,还负责带领赛尔龙乡小学师生在洮河源实地参与青海大学开展的动植物资源调查及土壤、水质监测活动。

“言必行,行必果”。他认真学习《生态管护员管理办法》,在具体巡查巡护工作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力、用心管护好每一寸湿地。他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刻苦钻研巡护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在日常巡护过程中,他坚持实地巡查、认真填写每一份巡护记录登记台账,确保了每次巡护记录的内容真实可靠和完整、清楚。面对巡护巡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他总是想办法克服,翻山越岭已成为常态,也绝不因为苦,而少走一步路,这是他巡护管理员的真实写照。

2018年,对于曲配扎西而言是最开心的一年,因为巡护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为“大美青海—最美湿地管护员”。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河南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历时五年的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初见规模,并通过国家级专家验收组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这也是青海首个国家级高寒湿地公园,成为青海省又一张“国字号”生态名片。还被青海省黄南州委、州政府评为2016-2018年度州级文明景区。这是曲配扎西和众多管护员、牧民群众引以骄傲的草原上的一件“大事”。大家共同分享着喜悦,坚定着保护美丽家园的决心和信心。

5.jpg

担任管护员以来,曲配扎西用自己辛勤的付出和汗水,斗酷暑,战严寒,昼夜守护着那片他心心念念的绿色屏障,湿地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有人曾经问过他,家里还是贫困户,拿着不高的工资待遇,为什么要把最好的青春年华花费在湿地管护上?他说:“是因为这片湿地需要像我这样深爱它的人来守护。加之,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是我们最重要的宝物,保护它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