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仁青安杰一行来黄南 围绕“黄河流域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专题开展调研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6-06    

1622910054117078.jpg

6月2日至3日,省政协副主席仁青安杰带领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部分委员组成调研组,赴我州围绕黄河流域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州政府副州长叶忠措、州政协副主席拉结加陪同调研。

1622910069926353.jpg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同仁市龙树画苑、仁俊泥塑画院热贡艺术传承保护与发展情况。6月3日上午,在州政府会议中心尖扎厅召开调研座谈会,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叶忠措,州政协秘书长、州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州委宣传部、州委统战部、州热管委、州文体旅游广电局等州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州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并围绕主题与调研组进行交流座谈。会议由拉结加主持。

会上,叶忠措向省政协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我州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基本情况、工作成效,并围绕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缺乏整体性推进措施、资金投入不足、产业发展渠道狭窄、文化专业人才匮乏、文化产业发展滞后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六点建议。一是从省级层面制定相关具体措施,对黄河流域涉及的优秀民族文化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遴选重点项目清单,加大资金投入和专业支持,完善项目保护机制和措施,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弘扬好黄河流域优秀民族文化。二是省上在持续推进黄河流域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中,结合全省当前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实际,积极探索设立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三是在黄河流域建设一批传习、体验、教育、培训、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体验设施及展馆,推进黄河流域优秀文化保护、展示和利用。四是设立省级专项基金,鼓励优秀作家创作一批黄河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五是将黄南州以热贡文化为代表的旅游线路、节庆活动、文创产品纳入全省大盘子并给予重点支持。六是立足黄南丰富人文资源和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实际,从省级层面制定推进“国字号”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并设立专项资金,通过人、财、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将黄南打造成国际性文化名片,在全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1622910083259177.jpg

仁青安杰对我州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座谈交流发言情况,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把握形势,充分认识深化热贡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性。从全局视野认识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视域下的热贡文化的重要性,把热贡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五四战略”、“一优两高”部署的具体实践,作为推动黄南经济社会事业更大更好发展的有力抓手。二是注重深挖,推动热贡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向纵深发展。围绕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做好沿线重点文物遗存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保护利用工作,加强重点文化遗址保护,推动大遗址和文化公园开发建设。三是强化引领,不断推动热贡文化的产业创新。要发挥热贡文化品牌作用,把热贡文化产业培育成青海特色文化产业,把热贡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实现热贡文化大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