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尖扎县:党建引领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0    

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对标新时代基层治理新形势,着力巩固提升“一核三治”基层党建成果,深化拓展“五治联动”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向上向好向优发展。

尖扎县坚持强化“核心”抓关键,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构建上下联动、纵横相通、齐抓共管的“全链条”机制体制。优化调整县级领导干部包联指导和帮扶乡镇体系,明晰包村联户工作责任,着力改变基层“头重脚轻、责大权小”的现实问题。全年常态化研究部署和跟进指导基层重难点事项100余次,开展各类调研170余次,解决重难点问题120余项。

优化健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现代化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激活党建引领下的“1+10+97+N”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持续规范健全和督促执行村规民约,试点推广18个积分制村社和10个清单制村社,探索打造社区“五彩志愿服务队”,全方位融入“五彩神箭”“铁人三项”等重大活动开展志愿服务2200余人次,不断激发自治群治活力。探索打造全过程、全要素、全场景智能治理格局,持续深化推进“两法+特邀”模式,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站105个,调处矛盾纠纷66起,并创新研发“掌上文明尖扎”智慧志愿服务云平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50余次,不断推动法治、德治、智治有效融合。(尖组)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