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驻”进心里帮到点上 文化润心文明成风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5     作者:通讯员 李明明 记者 魏 爽

村里的文化墙为乡村振兴增“颜”添“料”。 省委宣传部供图

“田书记,我家的尕娃考上大学了!感谢你们这两年对我家娃娃的帮助,你回到西宁后,我也要经常带娃娃来看你。”7月3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尕楞藏族乡牙尕村村民尕藏加激动地向第一书记田海强道谢。

今年已经是省委宣传部联点尕楞乡牙尕村和哇龙村、开展乡村振兴联点帮扶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了。两年来,省委宣传部用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将两村“所需”、村民“所盼”和帮扶工作队“所能”相结合,稳步推进帮扶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许。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自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进村以来,带领村“两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及“四议两公开”制度,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学习宣传活动。在牙尕、哇龙两村开展文艺演出,用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省委讲师团宣讲骨干深入尕楞乡,与基层党员干部、教师学生面对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藏汉双语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例子,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进一步坚定基层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喂!多吉卓玛,放映室暖气烧好了,放映员也来了。今天放的是你一直想看的《长津湖》,快点过来啊!”眼看电影就要开始,哇龙村村民才让措焦急地给同伴打去了电话。为做好乡村文化建设工作,省委宣传部分别在牙尕村、哇龙村建成农村公益电影室内放映室,配齐价值20余万元的电影放映设备,从此,无论寒暑雨雪,村民们都能在家门口享受丰富的电影盛宴。

尕楞乡山泉甘甜清冽,种植着大面积的黑青稞,村民们自古以来就有酿造酩馏酒的习俗。为进一步保护好这一传承已久的酿酒技艺,驻村工作队积极助力,在支援建设酩馏酒厂的基础上,成功将尕楞乡秀日酩馏酒酿造技艺纳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尕楞从此不再“酒居深巷”,酩馏酒香飘全国。

为了加强两村教育建设,省委宣传部向省教育厅积极争取师资力量,从重点中学抽调8名优秀青年教师支持尕楞乡教育教学工作,连续6年实施“情暖藏乡”奖助学工程,向全乡考取大专以上院校的学生发放奖助学金,近两年共发放35万元。近年来,尕楞乡中高考升学率持续攀升,一批又一批农家学子走出大山接受高等教育,成为各行各业人才,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省委宣传部向全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捐赠课外图书累计2.37万册,为哇龙小学(幼儿园)提供价值达数万元的滑梯、计算机、篮球、足球、自行车等教学用品,把教育从娃娃抓起落到实处。

走进牙尕村的积分超市,货架上鳞次栉比地摆放着洗衣液、品牌运动鞋、床上四件套等生活用品,但这些物品不是能用钱买的,必须要用文明积分来兑换。村民索南多杰开心地走进超市,自豪地向管理员说:“麻烦你查一下,我的积分够了,想要兑换一个空气炸锅。”管理员查询确认后,取出一个空气炸锅,递到索南多杰手中。文明积分促使村民们注重文明素养提高,让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深化,现在村里组织志愿活动、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不再需要花钱请工,只需在微信群里发布信息,有空闲时间的群众都会来主动帮忙。今年,两村评选出优秀妇女18人、勤劳致富典型9人、“五星级文明户”15户,牙尕村的“五星级文明户”覆盖率更是高达50%,村民见贤思齐,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如今的牙尕、哇龙两村,村容整洁美观,产业生机勃勃,村民面貌焕然一新,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尕楞乡党委书记才让东智赞许地说:“村民精神面貌的转变才是推动乡村振兴最坚实的基础,我们一定要继续深入抓好乡村文化文明建设,让文化文明的‘种子’,结出村民富裕、幸福的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