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化隆县:“科特派”金字招牌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近年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坚持将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组团送技解难题、带头创业谋富路、持续育才激活力,不断促进科技特派员“下得去、留得住、出成果”。

化隆县引进科技特派员34名,根据地方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成立4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组织科技特派员先后在30个贫困村、种养植合作社等开展种养殖技术指导。推广应用新技术23项,通过项目带动、技术指导,成功创建万亩冬小麦示范田、青稞示范田,建立优质油菜示范田1333余公顷、全膜马铃薯示范田2000公顷,培育百头牛羊养殖场9个,肉类加工企业2个,发展省市级龙头企业5家,有效破解生产经营分散、销售渠道单一、品牌效应不强等问题。

同时,启动农业园区特色果品新品种试验展示园、高产早熟杂交油菜及特色作物景观示范区、特色优质露地蔬菜示范区、高产优质饲草玉米示范带等“一园二区一带”建设,积极与农民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联合体,逐步拓宽特色种养、精深加工、乡村文旅等合作领域,打造特色作物景观示范区,研发转化应用农业“四新”科技成果4个。目前,已直接促进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4.4万元,促进企业增收8.2万元。 (化组)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