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基层党建】同仁县三强化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同仁县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03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在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做到党的工作进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要求,同仁县结合中央、省、州组织工作会议及全省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提前谋划工作思路,着力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强化教育引导,筑牢信念与意识根基。加强“两新”党组织书记、“两新”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三支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发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问答》《社会党组织书记读本》《基层党务工作手册》等党建工具书,进一步明确党组织要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文体活动、座谈交流等72期(次),营造良好的“两新”组织党建文化氛围,切实发挥党员在“两新”组织发展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党员意识。同时,安排打造一批党建工作基础好、工作开展得力的“两新”党组织示范点,通过典型引路扩大影响力。

强化工作指导,推进规范和标准建设。重新梳理已选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对人员变动的及时进行调整,对未选派的党支部进行选派,对发挥作用不力的重新选派,注重选派既懂党建又熟悉相关行业业务工作和实际情况的同志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结合实际选派一批党员业务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重点联系本行业系统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结合业务监管和服务同步开展党建工作指导,从阵地建设、组织生活等各方面给予指导,提高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同时,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日常监管,重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考评结果运用,考核评价优秀的在单位评先推优时优先考虑,并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工作不作为、不胜任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及时调整。

强化监督管理,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结合“拉网式”排查结果,进一步核实“两新”组织各项底数,准确掌握基本情况,为“两新”工委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定期与统战、民政等部门加强联系,对“两新”组织进行清查,实行动态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对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做到应建必建,指导开好第一次支部大会、第一次组织生活、第一次主题党日等,强化党组织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打牢党建工作基础,切实解决“重建轻管”的现象;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强化督导,切实解决联合党支部无法落实党组织活动和办公场所的问题,着力提升“两个覆盖”。

[责任编辑:海燕]